福州检察官援手驱噩梦 受害少女变成“开心豆”

2020年07月08日10: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检察官帮助了我们太多,让我们一家人走出了阴影!”6月16日,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收到来自一位母亲的感谢和送来的锦旗。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2018年10月上旬一天下午,刚上初一的被害人小雨(化名,14周岁)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放学,在校门口遇见了骑着电动车的陌生中年男子刘某。刘某上前搭讪,自称其表妹也在同校上学,因常被人欺负,希望小雨能帮其辨认出欺凌者并给予一些酬劳。小雨信以为真,被刘某诱骗坐上电动车,载至离学校数百米远的一处拆迁废墟内。此时刘某便露出了凶恶的面目,欲对小雨实施猥亵,遭到小雨极力反抗。受到惊吓的小雨在逃跑时被紧追其后的刘某推搡致倒地,小腹部撞击地面碎砖块致右肾断裂。后经诊断治疗,小雨的右肾摘除。

这起猥亵儿童案发生后,仓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陈媛媛了解到:被害人小雨8岁时父母离异,她跟随母亲生活,且父母都各自组建了新家庭,从那时起,她和母亲的关系日渐疏远。平日里,她更喜欢独自躲在书房,有心事也只会告诉闺蜜好友。在遭遇了此次事件后,小雨便开始经常失眠、噩梦不断、迷茫压抑,更加不愿与人交流,而且常常莫名烦躁、暴怒,与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糟糕。

她自述:“觉得自己活在水火中,谁都不理解我。”母亲得知女儿遭遇后,一方面因遭受巨大精神打击而无心工作,一方面又要为其四处寻医、筹钱治病,昂贵的医疗费用更是使原本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

在案件提前介入阶段,陈媛媛检察官主动联系区卫健局,为小雨开通救治绿色通道;并减免相关费用,同步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用短短10天时间申请了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但这些帮助对小雨来说,远远不够。

仓山区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后,2019年5月25日,仓山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伤害小雨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八年有期徒刑。此案办结后,小雨仍未走出恐惧的阴影,有心事也不愿与父母沟通。因此,陈媛媛检察官多次与小雨的母亲联系,希望免费为小雨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但其母亲却坚持以小雨身体未完全恢复、学业跟不上等理由推脱,然而检察官始终没有放弃。大半年过去了,检察官和小雨的母亲保持每月一次电话联系,随时了解小雨的康复情况和学习生活状态。期间,检察官还邀请心理咨询师数次家访,希望通过深入交谈,让小雨母亲打消疑虑,让小雨打开心扉、重燃生活信心。

“陈检察官,我是小雨的妈妈,上次您提到的心理治疗我们想试试,可以吗?”陈媛媛检察官的坚持和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这个期待已久的电话距离案发已过去整整一年。

2019年11月,小雨开始第一次心理咨询,但正如检察官所忧心的那样,之前的心理重创并未随着时间推移而消逝,加上儿时父母离异带来的影响,小雨自身体痊愈后自卑和抑郁症状却加重了,甚至出现三次昏迷不醒状况。

在综合考虑被害人自身、家庭及遭受伤害的特殊性等多方面因素后,检察官决定为小雨增加两次心理辅导疗程。在小雨的前期治疗记录中折射出其心理问题相当部分来源于家庭,与母亲的教育方式更是密切相关。为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检察官和咨询师与小雨母亲充分沟通后,检察官大胆提出为小雨的母亲提供亲子同步心理疏导疗程。

“真的很感谢陈检察官,小雨整个人都变了,会表达、能独立、有自信。她现在愿意对我倾诉心里话,我们常常一起说着悄悄话直到入睡,真的太好了……” 半年过后,小雨的母亲带着锦旗和感动来到了仓山区检察院,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我要成为一名画家,那是我的梦想,我一定能实现。”小雨自豪地说,眼里闪烁着许久不见的亮光。现在小雨不但成了校园美术优秀班的尖子生,还被同学们热捧为“开心豆”,每周回家跟母亲都有说不完的开心事。

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疏导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和有效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政策的工作机制。仓山区检察院以经济救助为基础,叠加心理救助、亲职救助、医疗救助、法律救助等措施,创新构建了“1名被害人+1名检察官+N种资源介入”的1+1+N未成年被害人立体救助模式。通过司法关怀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帮助未成年人被害人更好地重拾信心、回归家庭健康成长。(程慧 陈媛媛)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