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红色工匠

2020年07月08日15: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立足红土地,突出“红”的特色,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优势,坚持以“弘毅笃行、技精业成”为校训,将“培养一技在手的现代阳光工匠”作为目标,积极回应时代提倡的工匠精神。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在将具有红色基因特质的工匠精神融入校园文化、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三位一体”红色基因特质工匠精神培育体系。

积极弘扬红色文化和工匠精神

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景观建设,使学生在耳濡目染的过程中获得提升。通过宣传栏、板报、校园网、公众号等大力宣传“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化于文”等工匠精神内涵,通过开展职业教育开放周、“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大力营造校园工匠精神文化氛围。

学校开展 “红土工匠之声”合唱比赛,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校园文化

同时,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将红色文化、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促进红色文化、工匠精神与专业课程、思政课程和日常教育相结合;积极推动红色文化和工匠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二者融入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积极推动红色基因与工匠精神培育有机融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扎实培养学生的 “为人之德、为业之道、为事之术”,充分体现红色基因特质之“特”,如特别爱专业、特别能吃苦、特别讲认真等。

学校校本教材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工匠精神》

闽西职业技术学院还将红色文化、工匠精神渗入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学生带着任务参观博物馆、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结合思政课内容开展现场主题教学。利用寒暑假等节假日,组织开展重走红军路,寻访老革命老党员,调研红色人物,搜集整理红土地上的红色故事、歌谣、传奇等。结合有利时机,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红土情怀和工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和文体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红色校园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凝聚人心。

在古田会址开展红土情怀主题教育活动,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社会实践

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显著增强

以校级技能大赛和特长生工作室为平台,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保障激励机制。成立“汽车检测与维修”“化工生产技术”等50个特长生工作室,组织校级职业技能大赛,着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

《唱响主旋律,弘扬核心价值观——记闽西职业技术学院 “红古田”学生 合唱团》《红色资源开发运用策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红色 文化基因融入大学生血脉》分别入选福建省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类、实践育人类、教学活动类优秀案例。《用老区精神培育大学生人文素质》荣获福建省2015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 等奖。2017年11月,由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承接的市级横向科研项目(课题)成果《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被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深化文化育人管理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实施 “第三本证书”制度》通过教育厅专家论证,推荐申报教育部高校管理工作典型案例。

红色基因特质的工匠精神,因其“红”的精神特质和所具有的主流性、时代性、职业性、民族性和传承性等特征,对高职院校立德树人,对学生人文素质和职业精神的培养,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