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峥嵘,他们是苍茫林海里的“老实人”

高思静 林翔 吴维哲

2020年07月08日16: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老罗的第一次抗洪抢险 吴维哲摄
老罗的第一次抗洪抢险 吴维哲摄

“郎当红军莫念家,专心革命走天涯;父送子、妻送郎、兄弟并肩上战场,跟着共产党有希望,抗战胜利保家乡”八十多年前,怀着对共产党的信仰,无数八闽子弟义无反顾投身革命事业,十年八年终难归还,红色的血液浸染了山河,革命的种子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多年后的今天,闽北福地、群山之间的南平孕育出了一抹“蓝”。他们以青春为曲,奋斗而歌,胸口党徽闪闪,在群山林海间驻守,光荣又平凡,他们是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市支队的消防员,是苍茫林海里的“老实人”。

“像雄鹰一样能在空中翱翔”这是罗祥父亲给予他的厚望。满载希冀,18岁那年,换上了制服,成了一名光荣的森林消防员,却怎么也没料到这只翱翔的雄鹰在闽北的山林间一展翅就盘旋了13载。

初到这一隅山城,还是小罗的他面对还是矮矮的营房,满山杂草,着实有点发懵,这儿还不如自己的老家好看呢!

原以为换上这身“华服”会是鲜衣怒马少年郎,在充满阳光的草地上肆意奔跑。没成想,却成了常在漆黑的夜里整装待发进山入林与火为战的黑小子。也不太明白和自己一样黑黑瘦瘦的前辈们为什么胳膊上系着的红袖标总是冲在他的面前。只知道,打火归来的喜悦感竟真的与偷听前辈们床头夜话时说的一样澎湃!

他问过班里老同志宣海江那红袖标代表什么,老宣告诉他:“那代表着党员,代表着奉献和勇敢”。“有一天我也会有我的红袖标”,这是罗祥在队伍里的第一个愿望。终于宣海江成为了罗祥的入党介绍人,亲手为他戴上了党徽。

打铁的营房流水的消防员,老宣退役了。与队友依依惜别时,他抱了一下罗祥,食指点了点罗祥胸口的党徽,自己又低下头,望着那枚红灿灿的徽章,愣了几秒神,对罗祥留下一个鼓励的眼神,便在晨光中离开了。

还没来得及感慨,没过几天,一名新下队的消防员搬到了原本属于的老宣的床位上,罗翔看着这个名叫张统的小伙儿正红着脸怯生生地询问应该称呼自己什么时,与当年自己望着老宣的样子竟有几分相似, “叫我老罗吧”罗祥拍了拍张统的肩膀。

一米八几的高个儿,加上标准的队列动作,在哪儿都是那么亮眼,因为体能素质好,踏实肯干,没多久张统就成了新消防员圈里的“标杆”。老罗很喜欢他,好像十八岁的自己,有那么一股韧劲儿。张统与老罗也很亲近,常看着老罗的旧相片,拿来做对比。

于是从睁眼起床到熄灯睡觉,总是能看到少年追随着老大哥的身影。张统总感觉老罗特别受欢迎,他想成为像老罗一样的人。终于在加入队伍的第三年,老罗作为他的入党介绍人在他的入党申请书重重签下了名字。7年来同住一个屋檐下,除了岁月的沉积使老罗看起来成熟许多外,这一老一少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8年青春给了国家,可家里…”张统顿了顿,不愿意往下说,摸摸胸口的党徽开口道:“明年我离开后可别太想我,还以为能把你这个老师傅送走呢!”“先走后走没关系,这儿不是还有很多像松灿一样的兄弟守着吗?安心,咱们无论到哪儿都一定能干得很出色!”两人对话引得边铺似乎已经熟睡的冯松灿,平稳的鼾声渐渐变成轻轻的啜泣。

冯松灿是张统班上“土生土长”的消防员。入队伊始就与老罗、张统待在一块。但他除了一样勇敢、踏实、勤奋外,还多了很多活泼与奇思妙想。年轻血液的注入也使得班里增加了许多青春气息。

他转改士官的时候,正准备在本职岗位大展拳脚,却遇上了武警森林部队集体退出现役,转由应急管理部领导,成为国家应急救援队伍。在改革当头,同年的消防员几乎都打了报告申请退出。但老罗与张统一点也担心这个年轻人会因此坚持不下去。

同年队友走的那一天,冯松灿戴上了新的消防救援衔。作为第一批晋级的消防士,同样也是改革的亲历者,见证者。装备更新换代的同时,队伍职能也从单一的山林灭火变成了全域机动的多灾种救援,这种改变使得队伍急缺先进的战术战法运用与新特救援装备操作人才。填补这些空缺,完善新装备操作使用短板,是他长期以来的目标,也是入党介绍人张统给予他的厚望。当班长、上火场、抢险灾...冯松灿每一步成长的背后总是少不了张统鼓励与支持。

入党申请书是冯松灿在一次灭火作战中主动提交的。不为别的,就为了像班里两位老大哥一样,接过冲在前方的接力棒。

刚吃完早饭,老罗和张统就给冯松灿细细整理仪容仪表。今天不仅是建党节,也是他即将挂上党徽的日子。望着比自己还兴奋的两位老大哥,冯松灿心中竟有些发酸,党徽一戴,或许分开的日子就又进了一步吧。刚想说些什么,仪式就开始了。

大高个儿张统手持党徽将要俯下身子时才发现自己好像贴的太近了。边上的老罗“噗呲”一下,笑出的声音有让他有些脸红。小心翼翼选好位置,党徽背后的回形针仔细穿过,就连目视前方板板整整的冯松灿都能从余光中看出张统已经有些“斗鸡眼”,想乐又不想打扰这一刻,只得静静等待张统帮他佩戴完毕。

仪式一结束,“一少”拉着“两老”刚在相机前拍照留念完,楼上就传来了指导员的呼喊:“就差你们仨了!”“走!建党节观影活动要开始了”,然后老罗手一挥,领着两人上了楼。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