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小学招生报名7月12日开始 家长提前预约校外“长龙”少了

2020年07月13日14:30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小学招生报名昨开始 家长提前预约校外“长龙”少了

  老师与即将入学一年级的小朋友进行面谈。(记者林铭鸿摄)

  厦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报名7月12日在酷热中开锣,今年一些学校出现了片内“两一致”生源超过小学招生计划的情况。

  7月12日-13日,是户籍人口小学一年级报名时间。

  多所学校可微信预约

  排队报名的人少了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校外边的报名“长龙”少了——今年越来越多学校借助技术手段,通过微信预约,家长们只要在预约时段到学校来就可以了。

  大同小学还把复印机扛了出来,为没有准备复印资料的家长复印。

  已经有学校出现

  “两一致”生源爆满

  今年,已经有学校出现完全“两一致”生源爆满情况。“两一致”指的是房、户两一致,也就是说,符合片区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数量,超过学校招生计划。

  最典型的是思明区嘉滨小学。嘉滨小学家长爆料说,今年片内“两一致”生源爆满,区教育局提供14所学校供“两一致”适龄儿童选择,家长可以填报一至两所学校;湖里区七所热点学校,有六所都出现“两一致”生源爆满;海沧区的北师大海沧附校、外国语学校海沧附校也有出现完全“两一致”生源爆满情况;集美区教育局的工作日程表上显示:“两一致”分流对象填报志愿。从这推测,也有这类情况。

  为什么学校片区都划好,还会出现“两一致”生源有可能读不上片区小学的情况?

  据了解,这其中有多方面原因:学校附近突然冒出一堆二三十平方米的小户型;有的学校前些年没有执行“六年一户一学位”限制,导致一套房产有若干个孩子入读;此外,二孩政策也是原因之一。

  多区也公布了“两一致”生源爆满后,学校招生顺位录取顺序,某种程度上保证了招生透明。

  面谈了解学生观察动手等能力

  还有学校设体育和心理题

  不少小学老师在报名现场面谈准小学生,不过,校方也强调,面谈结果和录取无关,面谈主要是为了均衡分班,也是为了能了解孩子及家庭教育情况,例如,有的老师会问孩子:“平时看书吗?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看吗?”

  从12日记者走访几所学校看,面谈现场其乐融融,小学老师努力使自己向幼儿园老师靠拢,张口闭口就是“宝贝”,当孩子回答正确时,很多老师都会装出一副很惊讶的样子,低声兴奋地说:“好棒”。

  也有不少孩子回答不上来,就静静微笑地看着老师,老师也笑着看着他们,然后说:“没有关系,我们看下一题。”

  面谈内容大约分几个部分:观察、记忆、计算、动手、表达,今年市实验小学还增加了体育和心理题目。小朋友说,老师问我们做游戏输了,会生气吗?是总是这样生气,有时生气,还是不生气?

  在录取上,各区各校时间不同。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有详细介绍。(厦门日报记者佘峥)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