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遭遇强暴雨袭击 森林消防员紧急出动抢险救灾

2020年07月13日15: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救援现场画面 傅子豪摄
救援现场画面 傅子豪摄

受短时强暴雨影响,福建武夷山市河流水位持续走高,多条河流超过警戒水位。7月11日,强降雨造成武夷山市桐木村多间房屋被毁,淤泥堆积,部分商铺及住户房屋进水,严重威胁河流沿岸居民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安全。

中午12时30分,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武夷山大队积极响应市星村镇政府需求,迅速集结24名指战员前往桐木村协助民众展开清淤、排涝以及道路维修工作。

按照大队抢险救灾预案,大队出动运兵车1台,装备车1台,装载消防水泵4台,携带铁锹铁镐20把及其他各类抢险救灾物资,采取摩托化方式向现场机动。开进途中,由于道路塌方,指战员采取徒步方式向任务区域行进。总队指挥中心通过华为云终端随时关注救援动态,要求大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速战速决、高效处置。

到达任务区域后,大队对现场进行勘察。发现有两处依山而建的房屋因山体滑坡受损严重。根据实际情况,现场指挥员将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对两处受损最为严重的房屋进行清淤处理。

“小伙子们辛苦了,这里有茶和西瓜,你们赶快休息一下”看到指战员们汗流浃背,热心的群众送来了水果和茶水,队员们稍作休整后又继续投入到了任务中。截止目前,共计清理房间6间,破损墙面4处,淤泥及墙体20余吨。(姜佳伦、傅子豪)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