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湖舞龙灯

2020年07月13日15: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吐水穿云又抢珠,龙灯舞技数高湖,翻身扳肚尤灵健,变化如神首尾无。”曾经,一段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的舞龙灯表演让清朝著名学者郑骊生不禁作诗赞叹。诗中所赞的,正是高湖舞龙灯。2009年5月,福州高湖舞龙灯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舞龙技艺高超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闽侯洋里乡洋里村都会举办传统民俗活动。热闹的场面自然少不了高湖舞龙灯的身影。

这是一条18米长的黄龙,威严有神。每节以竹编骨,以木作柄,纱布染色、上油、绘甲为龙被,连同龙头和龙尾成为九节布龙。福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明忠告诉笔者,这“九”有“九五之尊”之义。表演时,一人舞龙珠,另9人各持一节,“九节一珠’大有“十全十美”之意。高湖龙灯也有不同的色调,有红龙、白龙、青龙、黄龙等。

2017年元宵夜,高湖舞龙队以“龙舟造型”一出场,马上引起了村民的围观。队员上着黄色汗衫,下身穿红色裤子,腰扎一条红腰带。外8翻腾、盘龙戏珠……伴随着激越的锣鼓声,只见黄龙时而腾起,时而俯冲,时而穿梭,时而戏耍,时而翻滚,蜿蜒翻腾,变化万千,气势夺人。跳、越、跨、翻、转、腾、跑等动作,将舞龙演绎得惟妙惟肖,让人拍手叫绝。

源自皇家派系

高湖舞龙灯,俗称“龙灯舞”,始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据说,当时高湖桥南自然村有位姓赵的村民,在福州府将军衙当差。衙内每逢年过节,都会舞龙灯欢庆。他专心学得舞龙技艺,后来回到乡间传授村民,从此高湖便有了“舞龙灯”。据村中老人回忆,早期的高湖舞龙灯龙节内,节节都插点蜡烛,夜间舞动,闪烁明亮。舞龙表演时,还有凤、祥云共舞,后逐渐改革。

舞龙队精湛表演受到村民的欢迎

高湖舞龙灯的舞法,据说出自皇家派系,与各地民间龙队的舞法有极大差异。吴明忠告诉笔者,高湖舞龙灯的舞法有严谨的规范,主要以正副太极起伏的形态,配合各种串结花、解结花的复杂组合变化中,进行跳、越、跨、翻、滚、转、腾、跑、缠、抢、戏呈现龙人形象,舞出龙腾起伏的无限神韵,表演具有流畅、飘逸、典雅的风格特征。

民俗文化底蕴深厚

高湖村有着厚重的舞龙文化底蕴。高湖有6个自然村,村村有俗称“把社”的舞龙队,相互竞技,相互学习。“把社”活动最盛时期,连七八岁的孩童也以草绳扎成龙,模仿大人舞龙嬉戏,故有“高湖龙灯草绳编”的俗谚传世。1994年,由高湖村村委牵头,从6个舞龙把社中挑出了舞龙好手,组成了高湖舞龙队。

近年来,高湖舞龙队接连获得不少省级、国家级、国际级舞龙赛事奖项。目前高湖舞龙灯已发展出100多个竞技套式,创出了搭桥舞8字、前后换把舞8字、快8字行进舞龙等舞法。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