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河神》了 “河长+检察长”才是河流生态“守护神”

2020年07月16日14: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以前站在岸边望去,只见河水浑浊不清 ……”这不是近期热播奇幻网剧《河神2》的悬疑场景,而是近日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检察官巡河检查时,回忆的画面。

那是什么东西,让河中鱼死虾亡呢?不是“妖孽”,是混凝土污染!事情要从今年5月说起,长乐区检察院联合区河长办在实地巡查中发现河道有“异样”,经过调查走访,最终核实位于辖区内首占镇塘屿村的一家混凝土拌料场,长期违法侵占填埋上洞江流域主河道(面积达一千余平方米),从事拌料加工经营活动,同时涉嫌违章搭盖与无证经营等问题,不仅破坏河道生态水环境,而且影响泄洪安全。

上洞江流域已划定河岸红线和生态保护蓝线,因此长乐区检察院6月份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巡河检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并清除违章建筑等。收到检察建议后,长乐区首占镇政府高度重视,多次联合区水利局等相关单位上门宣传相关政策,并下发整改通知书。

因多次宣传动员未果,6月29日长乐区首占镇政府联合区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对该拌料场进行强制拆除。共出动大型机械设备3部,清运车辆135辆次,清理土石方4000多立方米,历时两天才全部清除完毕。

此次河道清理工作,最终恢复了水清、岸美、鱼乐游的河道景观,用检察监督助力生态保护,为“河长制”注入检察力量,让检察蓝守护河道清成为新常态。(程慧 柯妍)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