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空心村”迎来“逆行者”:新村民发展文创复兴古村落

吕春荣

2020年07月20日14: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曾伟接受采访。人民网 吕春荣摄
曾伟接受采访。人民网 吕春荣摄

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行走在乡间小路,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溪流两侧座座百年老宅得到修缮,一间间书吧、咖啡屋、民宿藏身于这些老宅之中……这里是福建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谁也想不到,3年前这座村庄还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龙潭距离县城40公里,这里山青水秀,风景如画,人杰地灵,历史悠久。它曾孕育出被称之为古戏曲“活化石”的国家非遗项目四平戏、省级非遗项目红粬制作与黄酒酿造技艺;但在进城务工大潮中,这座有着1400多人口的村庄失去了活力,大量村民外出打工或举家外迁,到2017年5月,村子里仅剩不足200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2017年村里实施文创复兴计划以来,采取新村民出资、村委代租代建模式,修缮了村里老宅,吸引新村民在老宅中投身文创事业。

“当时,村子可以用‘荒凉’来形容,只能徒步进村,见到的都是老人,房子很破旧,买东西更是极不方便,几乎没有便利店。”来自江西的曾伟三年前作为游客到访龙潭村。此后,他决定把生活重心从城市移到这座乡村,和妻子二人在此“拓荒乡村文创”,并于2017年12月在此创办了随喜书店与随喜咖啡。

同样是新村民,梅宏在两年前来此“开拓自己的理想家园”。梅宏曾是名资深律师,曾担任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一次偶然到屏南学画机会,让她“遇见”了龙潭村,并预见了理想生活。2018年,寻求“自由创造 ”的她在龙潭修建了一座古宅“小梅桩”,平时的乐趣一方面来自进行音乐创作、种花,另一方面是通过“小梅桩”结实新朋友。

在龙潭村,像曾伟、梅宏这样的新村民及其家人已有近200人,他们来自北京、南京、重庆、上海、杭州、厦门及香港等地,更有甚者从英国漂洋过海而来。新村民在此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跟随他们的脚步,有许多在外的村民和大学生开始返乡创业,他们或出租闲置院落,或成为文创项目员工,或自营餐饮、民宿、传统手工艺等项目。

屏南传统村落文创产业总策划林正碌介绍,新老村民通过各种渠道,每年吸引了近50万人次到此体验生活,“人来了,创意到了,也让传统的农业和农村增值了。”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