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看湖里影展策划人的创业大片

2020年07月21日10:17  来源:厦门网
 

2020年7月20日,对所有影视从业者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

因疫情暂别影院小半年,从20日开始低风险地区的影院有序开放。筑巢引凤来,光影焕新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进光影湖里,走进影展策划人颜志坚的创业故事。

湖里电影人

颜志坚,1991年出生,厦门人,影展策划人。双栖电影工作室创始人,厦门艺术电影交流周总策划,第二十八届、第二十九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港澳台影展选片人。

光影创业者心声

“一座有文化魅力的城市,应该要有一个能够代表这座城市电影文化的群体。在厦门培养、发展这样一批电影爱好者,是我们做影展的初衷。”

“影展能成功举办,一方面受益于我研究生导师的帮助,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厦门政府部门对影视文化、青年文化的拥抱和支持,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也在帮助我们更好地发展。我们将更加努力,通过展映活动把更多精品电影内容带给厦门观众。”

创业

2016年创立双栖青年影像季,邀请台湾电影大师蔡明亮等来厦交流,这是颜志坚创业的起点。团队主导、公司协助,整个双栖青年影像季包含电影展映、产业论坛、大师特展等板块。

电影主创现场交流 厦门湖里区供图

颜志坚从全国各地召集近60名志愿者,共同推动一个个设想落地。还邀请到台湾电影大师蔡明亮、著名演员李康生,来到现场与影迷分享电影创作历程。

蔡明亮、李康生现场签到 厦门湖里区供图

“我始终记得蔡明亮的鼓励:‘一棵果树好好栽,迟早会开花结果。’”颜志坚说。

发展

划2018年厦门艺术电影交流周,每年组织数十场观影交流活动;参与厦门多场胶片电影露天放映大会;参与金鸡百花电影节等活动的策划或落地。

胶片电影露天放映 厦门湖里区供图

 

“政府对影视发展的重视提到一个新高度,我赶上厦门影视发展的‘东风’。”2018年,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计划开展胶片露天电影放映活动,主动找到颜志坚协助活动落地,湖里区倾力支持。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颜志坚参与港澳台影片选片、协助国际影展活动落地,并策划配套活动。

颜志坚在工作室与同事讨论活动方案 厦门湖里区供图

颜志坚充分感受到,政府对青年创业者的包容和鼓励。“我们每办一场电影活动都可以申请资金补助。”颜志坚说,湖里区针对文化企业有不少扶持政策,其中符合条件的扶持项目,部分奖励补贴可实行一月一兑现。

创新

邀首部闽南话院线电影来厦首映;与湖里区委宣传部共同落地““小康幸‘湖’年,光影满家园”电影宣讲活动……内容和形式越来越创新

湖里区电影+宣讲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厦门湖里区供图

2019年跨年夜,颜志坚团队与联发华美空间合作,将国内首部闽南话院线电影《蕃薯浇米》首映引进厦门,邀请泉州导演来厦交流。

今年,湖里区委宣传部联合区社科联、各街道党工委及双栖电影强力推出“小康幸‘湖’年,光影满家园”社区电影公映展映暨宣讲系列活动,让电影走进生活。

《蕃薯浇米》跨年首映现场大合照 厦门湖里区供图

疫情之下,如今的影视行业正有序复苏。回归影展策划的初衷,颜志坚的愿望是希望在家乡厦门培养更多电影爱好者形成观影潮流。“法国新浪潮电影的导演们也曾是坐在台下的观影人。如今的观影群体,未来可能成为导演、影评人、编剧,真正为厦门影视产业注入动力,他们有无限的可能性。”颜志坚说。

梦想照进现实,一批电影人的光影梦在湖里腾飞。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