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烤”下的铁路调车员

2020年07月21日14: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共产党员、调车长但佳卓正在连接车厢软管。江曲摄
共产党员、调车长但佳卓正在连接车厢软管。江曲摄

热、酷热!连日的酷暑让福州的气温始终徘徊在40摄氏度边缘。但有这么一群顶着烈日在铁道线上跳起“探戈”的人,将一列列客车编组、串起,将人们送至五湖四海,为夏日的旅途送去平安的祝福。

7月20日上午9时许,夏日的酷暑骄阳依旧火辣辣地笼在福州火车站站场股道上,党员调车长但佳卓扣紧长袖工装衣扣,将自己裹的严严实实,指挥着调机将刚到达不久的K525次普速列车车底送至客技站编组。

福州站每日要开行11对普速列车,往返于成都、重庆、乌鲁木齐等地,作为高铁动车的重要补充,普速列车客流量大,开行距离远,是百姓重要的交通出行工具。但佳卓所在的调车班要将普速列车进行分解整编,先把空调、给水等故障的车厢甩下检修、再将完好车辆补充进列车序列,确保“绿皮火车”正点安全开出。

正在作业的K525次上有一节卧铺车厢设备故障,需要甩掉整修。“一趟接着一趟、一日接着一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旅客在列车上的舒适方便和旅途安全。”但佳卓边说边用手掌擦着额头上的汗水。

10车、5车、3车……但佳卓在机车上瞭望指挥,车辆停稳,迅速钻入车底摘除软管、做好防溜。在站场股道间,调机带着车辆进进出出,调车连接员刘连明、江杉跟着一路小跑,检查线路、客车车底甩挂,忙的汗流浃背。

“夏天的调车场就是一个火坑!”调车员刘连明说,每到下午2、3点,站场股道上,远远望去,“扭曲”的空气愈发闷热,感觉呼吸都不顺畅。

将新编组成的K526次,送至动车场待命后。但佳卓又忙着将准备开往呼和浩特的K1316次列车车底送至站内4站台。10时15分,满载着行李的拖车已经等候在站台东侧,“机车再往前一点,对准行李车。”在但佳卓指挥下,K1316次行李车厢缓缓停在拖车停靠位置。

“必须至少提前一小时将旅客列车车底拉至站内股道。”这些始发列车编组好进入固定站台位置后,就要进行客车加水,提前做好行李、包裹装车,为旅客检票进站留足充裕时间,确保安全正点开车。

但佳卓说,夏日调车两种水少不了,一个是藿香正气水,一个是矿泉水。车站为每名调车人员准备了5瓶矿泉水。刘连明兜里有一瓶,舍不得喝。水存放在机车上,在站场股道上奔跑,喝完兜里的水,往往没有时间回到机车上取水,“喝完了,就没了,要省着喝。”

11时的太阳火辣辣、无遮挡地晒在动车场上,但佳卓带着调车员再次将调机机车和K526次列车连接好,守候在空旷的股道站场上,等待和避让其他列车进出站。

这里没有雨棚、没有任何遮挡物,K526次铁皮车厢上射出的热浪和股道上烫脚的石砟蒸腾起的热浪,将小伙子们团团包裹着 ,胶鞋鞋底的热气烫的钻入心底,“车厢里更不能呆,水银柱升至不能再升,已经到最高50度,满格了!”

汗珠儿刚一冒头就被蒸发了,但佳卓和同事取出矿泉水一顿猛喝,在刺眼的阳光下,看着远方股道的双眼眯成一条线,等待着调车信号开放。“我们有2部调机齐上阵,一天要干一百多“钩”活,身上的衣服湿了就被烤干,等下又是满身大汗。”

“虽然艰苦,但是责任太大,行车安全无小事,马虎不得。”“这些铁皮疙瘩可不讲情面!”“我们晒着晒着就习惯了,一到夏天就要换个肤色,成黑皮卤味了。”大伙一起聊着笑着,调车场上的空气似乎也不再那么闷热了。(刘晓宇 江曲)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