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多举措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20年07月22日14: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7月22日电 近日,厦门集美市场监督管理所为确保辖区各类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避免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提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安全责任意识,推出了建台账、强监管、广宣传等多项举措,全面强化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

据悉,集美市场监管所充分运用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系统,精准派发监管任务,由食药网格员对辖区特种设备整体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执法人员对辖区365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共3400台特种设备建立“一户一档”制度,从使用单位基本情况、特种设备情况和维保单位情况三方面详细记录各类相关数据,并及时更新检查情况,在提升监管效率的同时,确保监管“不遗漏、不脱管”。截至目前,集美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已建档40户,共计387台特种设备。

监管方面,集美市场监管所听取了厦门市特检院驻所工程师建议,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制定了合理有效的监管计划,分步骤落实监管。区分一般使用单位和重点使用单位,将日常监管向重点单位倾斜,并适当加大检查频次。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各使用单位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制定相应的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和安全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手把手指导整改落实。

除了日常监管,集美市场监管所还定期对使用单位开展法律宣传,要求使用单位时刻牢记“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提高责任主体安全意识,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2020年以来,集美市场监管所已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消除问题隐患96处,查处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的案件2起,罚没款10万元,保证了辖区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陈博 陈心斓)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