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五周年系列笔谈之五

福建自贸试验区五周年 “引台”成果亮眼

林瑞华

2020年07月23日09: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2020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第五个年头,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也迎来成立五周年的日子。如何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把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打造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开放合作的新高地?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五周年系列笔谈。

 

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至今已满五个年头。福建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伊始,中央就将其功能定位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着力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创新两岸服务业合作模式,以此来辐射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五年来,福建自贸区着重于“深化两岸交流”,在引进台湾人才和企业、推动两岸经济社会交流方面做了许多努力。经过五年的摸索与调整,如今福建自贸区“引台”成果亮眼,尤其在引进台湾青年和台籍教师两部分。

过去,台湾年轻人对福建相当陌生,西进的首选通常是北上广深,很少人会选择福建。福建省政府为了吸引台湾产业和人才入闽,在自贸区设立之初即出台各项惠台政策,而且特别针对台湾青年。其中,《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和《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和推荐示范团队认定及奖励办法》是最重要的两项政策,提供赴闽创业、就业的台青各项补助,如租金补贴、融资优惠、创业启动金等。此外,若有团队能够引进20家以上台企、吸引60人以上的台青到青创基地,还给予最多5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福建的政策走在全国之先,中央也在汇总福建与其他地方台商相关问题后,在2018年颁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31条”)。随后,福建相继出台了“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66条”)与“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42条”),给予台湾企业和人才更多的优惠。其中,对于台湾人才的引进,除了就业/创业/实习青年之外,还新增一个群题—台湾教师。福建计划要在2020年引进1000名台师,因此“42条”提到将给新进台师3年共10万人民币的额外补助。

这些惠台政策虽然可以看出福建省的决心,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和调整,才能找到解决之道。以台青创基地为例,在2015年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中,提到要重点支持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对累计引进 20 家以上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吸引台湾青年60人以上,且持续经营满1年以上的示范基地,给予最多500万元的奖励。后来却发现多个基地都存在“青创掮客”的问题。

所谓“青创掮客”,是指那些熟悉当地政府对青创基地的政策补贴,又有管道接触台青的中介者。这些掮客因熟悉法规,相对于初次赴陆创业的台人,具有更多的讯息不对称优势,他们可能是长期在大陆工作的台人,或经常往来两岸的大学老师,甚至是青创基地的负责人。在上述政策激励下,许多青创基地透过掮客去找台青来创业,希望尽可能冲高基地内部的企业数。过程中,掮客用各种方法游说台青或台企,夸大基地的优惠政策,更有掮客找“人头”去注册空头公司,导致有些基地仅有公司登记,却没有人实际经营。青创掮客的存在造成政府财政损失。目前福建省政府规定赴陆台人若想要在青创园区得到相关补助,必须在大陆待满三个月,且无经营异常情况,才能拿到经费。

另一个例子是台湾教师群体。福建为了吸引台师,给他们3年10万元人民币的特殊补贴。但多数台师只能以短期合同方式受聘,难以纳入编制,让台师对未来的工作生涯缺乏安全感。加上“31条”虽然开放台师申请国家课题,但由于各种因素,台师申请到的数量仍偏低,这对他们的考核相当不利。有鉴于此,去年出台的“42条”指出,要“安排专门编制用于引进台湾教师”,亦即在大学内增设台师的终身聘名额。而在课题的申请上,“66条”则提到优先支持在闽台师申报省级课题,以及申报国家和省级的科研计划。

此外,过去在闽的台湾人群体在生活中也面临许多问题,如台胞证作为台胞在大陆的身分证件,使用上面临诸多不便,例如无法进行网上支付、使用网上公务系统,以及购买交通票券。而今,“66条”也指出要让台胞证在使用上,等同大陆居民身份证,并对于无法识别台胞证的公务电子系统,进行软件修改,以便利台胞在闽开设银行开户、入住酒店宾馆、购买交通机票,及网上预约就医等。

总的来说,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五周年来,在吸引台湾产业和人才方面“摸着石头过河”,出台了诸多惠台政策,也在试验的过程中,逐步完善政策中的不足之处。如今,自贸区内累计新增台资企业2520家,合同台资67.9亿美元;推出89项对台交流合作创新举措,其中47项为全国首创。截至2019年7月,福建已经引进87位台湾人才到事业单位工作,21位台湾专才进入平潭行政机关,462位台湾全职教师到省属高校任教;吸引来闽就业创业、实习实训的台湾青年超过2.6万人。此外,福建全省已有73个对台的双创基地,其中包括12个国家级、23个省级基地,是全国台青创业基地最多的省份。从这些数字上,可以看出自贸区这五年“引台”的亮眼成果。

如今,在“在闽台胞”的宣传下,台湾同胞对福建已不陌生,也有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到福建实习或短期参访。下一步,福建自贸试验区应继续完善区内的投资环境,并且在各方面完善对台胞群体的“同等待遇”,以减少他们在福建工作、生活遇到的制度性障碍。相信假以时日,福建将成为台胞到大陆的首选之地。

(作者林瑞华为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