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烈日下的坚守 “焦”警从不缺席

2020年07月23日10: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执勤中的陈小杰。王唯佳摄
执勤中的陈小杰。王唯佳摄

农谚有云“小暑不算热 大暑三伏天”,7月16日至8月24日是2020年三伏天,长达40天。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遇上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攻坚期,泉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鲤城大队的交警们又一次义无反顾地上线了,为了城市的美好,他们坚守岗位,从不缺席,成了“焦”警。

“不能天气一热,路上就看不到警察了”

马路是交警的战场,夏天一到,高温、烈日便成了在一线执勤的交警“战士”们的又一大挑战。午间的上下班高峰期,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刻。“不能天气一热,路上就看不到警察了,关键时刻更得上!”泉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鲤城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陈小杰带领队员在九一路口执勤,刺眼的阳光晃得人睁不开眼。陈小杰笑称大家已经习惯了“高温作业”,他和同事们都练就了一身应对高温天气的本领——其中,“补充水分、盐分是关键!”每天上班后,大家第一件事就是在岗亭备好一大罐防暑茶,然后才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忙碌的执勤工作中。

晒黑是“坚守岗位的纪念品”

张健是鲤城大队三中队里最年轻的民警。在炎热的夏季执勤,穿着厚重的装备在路面一站就是几个钟头,连这个90后小伙子都觉得有些吃不消,尤其是一些卡点周边比较空旷,没有遮挡,太阳直射时连警车都冒着热气。前段时间单位为大家配备了防暑的药品,张健每次执勤都要备上一瓶,既是为了遇到中暑的群众可以及时出手帮助,也是为了避免自己在高温下“中招”。“晒黑几个色号”、“衣服永远是湿的”、“一口气能喝两瓶水”——这是张健总结的自己夏日执勤的3个传统项目。几个月没见到儿子的张健妈妈,上周来泉州看望他,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开玩笑地说:“你怎么这么黑!”张健看着自己黝黑的皮肤,倒是自豪地回答道:“这可是坚守的纪念品!”

上周末,张健在执勤时拦下一位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司机担心驾照被扣分,一开始态度不太好,但查处的过程中,看到张健顶着烈日苦口婆心地给自己讲解事故案例、法律后果,最终司机虚心接触了处罚,离开时还回头对张健和同事们说了一句:“这么热的天,你们真的辛苦了,谢谢!”这样的话语让张健觉得烈日下的坚守都是值得的。

15年如一日,只因热爱

43岁的周剑雄是鲤城大队一中队的一名老辅警,今年已经是他在交警队伍的第15年。作为岗亭执勤组小组长,周剑雄总是最早上岗,最迟下岗,平均一天在路面执勤6、7个小时。从高峰期疏导、校园周边护学,到酒驾夜查、违停整治等多项整治行动,都有他的身影,一个早上的工作下来,老周能一口气喝下500ml的水。天气一热,出行的人更为急躁,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老周也曾遇到群众不理解自己的工作,但更多的人还是支持自己的工作,执勤时甚至常有热心群众送来饮用水等防暑饮品,让老周觉得心里暖暖的。

“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热爱它。”这是老周朴素的人生信条。他说,自己受到影视作品影响,一直有一个军人梦,尽管没实现,但如今坚守在交警的岗位上,某种意义上,自己也算是圆梦了,一定会不忘初心,珍惜这份工作。(王唯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