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锦旗背后的检察故事:督促有令 大爱无疆

2020年07月23日11: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谢谢检察院给予孩子改过自新的机会,你们救了他,也救了我们一家。我们一定会监护教育好孩子,不让他再做违法的事。”小杰的父亲诚恳地说道。6月29日,被不起诉未成年人小杰的父母来到福建省福清市检察院,将一面印有“执检为民 大爱无疆 ”字样的锦旗送给该院第七检察部办案检察官。

事情还要从福清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聚众斗殴案件说起。

原来2019年12月初,因为一些琐事,犯罪嫌疑人小休的妹妹被她同学小辰叫来的人殴打,小休气不过找小辰(小杰的朋友)论理,刚开始双方在QQ上争执、互骂,接着又约定好时间到某公园打架。随后,两人就开始各自叫人(大部分是在校学生)帮忙打架,总共纠集了20余名未成年人,除了已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移送福清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10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外,其他10余人均是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14、15岁少年。

接案后,承办检察官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性格特点、家庭背景、犯罪前后表现、监护教育等情况进行深入的社会调查。

检察官了解到,16岁的小杰平时在学校表现良好,当天因为碍于面子答应朋友帮小辰打架。而他以为只要现场帮朋友助助威,没动手的话应该没什么问题。事发后,小杰非常后悔,正常的学习生活被打乱,父母也对他参与斗殴的事情感到非常伤心与意外。

“检察官姐姐,我知道错了,我真不知道打架会是犯罪,我只是想帮朋友一个忙而已。”当承办检察官讯问小杰时,他不时地向检察官表达自己的后悔之意。

“我忙于工作,平时都是小杰母亲在照顾他。我们夫妻没什么文化,不太懂得怎么跟孩子沟通,也没了解他的交友情况。小杰有点内向,但平时在家还是挺乖的,我们真没想到他会跟朋友一起去打架。”当检察官向小杰父母了解情况时,小杰的父亲将情况如实讲述。

审查后,承办检察官认为,小杰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在校生,犯罪情节轻微且认罪悔罪,并有自首情节,符合情节轻微不起诉的相关规定。案件最主要的纠集者小休已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因纠集多人参与斗殴并持械实施了殴打行为,符合起诉条件,被福清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同时,该案中还有8名未成年人或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相关规定,或符合情节轻微不起诉相关规定。

经征求各方意见后,福清市检察院决定对小杰等5人作不起诉处理(其他同案人另案处理)。宣布不起诉决定的同时,检察官还对他们进行了法治教育,帮助他们顺利回归校园、回归社会。

案件虽然审结了,但该案的发生并非偶然,涉案未成年人不同程度地存在法律意识淡薄、解决问题方式不当、价值观错位等问题,他们父母或多或少存在监护缺位、沟通不畅、未能及时深入地了解孩子思想动态和交友情况等共性问题,仍牵动着承办检察官的心。针对小杰等10名未成年人家庭情况,福清市检察院6月22日向其监护人送达了《督促监护令》,同时委托福清市融心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与监护人签订帮教指导协议,通过对监护人建立帮教指导档案,每月回访一次以上,了解其履行监护职责情况并进行指导帮教。还安排其参与心理疏导、亲子活动等亲职教育活动,与子女共同参加公益劳动、法治教育活动等,有针对性地落实好“督促监护令”工作,督促监护人依法认真履行好监护职责。(程慧 陈汛)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