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福建“六稳”“六保”建言献策

融通港口供应链 为“六稳”“六保”履行国企责任

吴晓兰

2020年07月23日16: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福建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如何战胜风险挑战,迎来更好的发展?对此,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干部学员有思考、有实践,为福建“六稳”“六保”工作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莆田港务集团直面疫情挑战,充分发挥港口作为物流节点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协同上下游企业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稳定畅通供应链保障生产任务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能、强支撑,为实现“六稳”“六保”履行国企责任、贡献港口力量。

点对点保供优存量

积极巩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协调机制,“一对一”进行物流方案策划,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畅通港口物流节点,确保了煤炭等大宗物资的装卸运输,为保障福建以及江西电煤企业生产需求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助力地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合理调配所属港口靠泊计划,提高港口泊位使用率,提供矿建材料港口疏运通道,有力保障当地企业建设所需矿建材料供应,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加大投资力度,港口在建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已完成全年投资总额的58%。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港口货物吞吐量和营业收入逆势上扬,实现了年度目标的“双过半”和“双增长”。

全链条服务促增量

进一步加强港口物流转型创新研究,全力打造全流程的供应链服务,为临港产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降本增效提供可靠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港区后方上海电气复工复产情况,对海上风电设备的发运提前统筹安排。针对过往滚装作业受海况影响大、作业窗口期短等因素,将风电设备重大件以滚装为主的作业方式改为浮吊作业,并积极介入从部分原料、半成品进厂,到成品出厂,发运至运输船甲板的全过程,实现“工厂—港口—作业船舶”的全流程供应链服务,风电设备出货量已超去年全年出货量,保障了当地海上风电项目的持续平稳推进,也为下阶段风电设备的大批次多台套发运奠定基础。

港产城联动添后劲

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和落实惠企便企政策,借助秀屿木材加工区临港产业和莆头港口国林木业城园区带动优势,深耕市场服务需求,积极拓展临港腹地业务。重点推进国林木业城园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场内运输、装卸等物流配套服务,深化与园区合作,充分发挥“前港后园”的运营优势,不断完善木材供应链服务,优化木材产业链布局,促进木材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全力助推莆田木材产业做大做强。特别是今年6月份克服国内外木材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态势,科学谋划,合理调配,实现单月原木进口艘次、吞吐量的“双突破”,实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港产联动发展的“两不误,两促进”。

多举措并进强内功

牢牢守住港口安全稳定发展底线,坚持职工群众至上、生命至上,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港口区位和堆场优势,合理调动人力、机械设备等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保障安全生产高效运行。加强港产人才联动,以项目带动输出技术人才,参与海上风电项目吊装、安装、调试、运维等工作,既为地方重点项目提供人才支持保障,也锻炼员工队伍。同时加大力度招收应届毕业生,在保障企业人才需求的同时,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就业方面的社会责任。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2期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专题班学员,莆田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