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福建“六稳”“六保”建言献策

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进复工复产的思考

王传换

2020年07月24日17: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福建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如何战胜风险挑战,迎来更好的发展?对此,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干部学员有思考、有实践,为福建“六稳”“六保”工作建言献策。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存在。因此,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防止疫情反弹的同时,也要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敢于向改革要发展空间

危机出难题,改革来作答。要鼓励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厦门片区、平潭片区大胆试大胆闯,以更多标识度高、影响力大的制度创新成果,来培育发展一批重点平台和重点业态。同时,进一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集体林权等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活力,落实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在广大农村开辟新市场、打造新业态。此外,结合福建省民营经济活跃的优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通过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让“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成为常态,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

二、因地制宜出台应对施策

各地结合各自防控压力和实际,出台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扶持政策,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各显神通、百花齐放。如,针对“用工难”,可大力推广线下招聘转线上、云招聘等。再如,针对“外贸企业订单难”,引导企业对接、瞄准国内市场,探索可行的转型之路。又如,针对“货物流通难”,加大交通运输企业的扶持补助力度,针对物流成本高的企业,出台减免高速费用等措施,优化交通物流管控流程等。

大力推广营销新模式,大力推动电商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线下转线上,做好网络直播、网红带货、平台种草等新兴业态,勇闯商业模式新“蓝海”。大力刺激消费,通过政府行为发放各种惠民消费券,刺激受疫情影响的消费信心,拉高消费动力,促进市场人气回升。利用周末、节假日,鼓励周末周边游、乡村休闲游等,策划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精品旅游线路等。

三、健全完善各项机制保障

如,快速协调机制。以抓“六保”促“六稳”为主线,在原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之上,加大复工复产方面的综合协调、便企(民)服务、资金保障和运输流通等,打通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经济正常运行的各类“中梗阻”问题。

再如,定期会商机制。通过定期会商制度,专门、专人负责涉及复工复产问题的收集、分解和调度解决。

(作者:王传换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8期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学员,泉州市德化县盖德镇党委书记)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