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平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将于今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2020年07月28日17: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航拍福平铁路。王福斌摄
航拍福平铁路。王福斌摄

人民网福州7月28日电 28日11时,在福州长乐松下站建设工地,随着中铁二十四局作业人员将最后一根长轨铺装到位,标志着国家重点项目福平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福平铁路是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段,连接福建福州和平潭。线路全长88.433公里,为时速200公里的Ⅰ级双线铁路,全线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松下、平潭6座车站,其中福州、福州南为既有站,其余为新建站。

福平铁路全线桥隧占比79.04%,其中有9座隧道、3座桥梁邻近或跨越既有铁路线,施工过程中先后完成了乌龙江特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等重难点工程。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所在的平潭海峡,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300天,一年的有效作业天数不超过120天。中铁二十四局铺架项目部每日监测环境变化,根据实际排班建表,采取错峰施工、夜间施工等方式,在有限时间内实现了施工最大化。

据了解,福平铁路计划于今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开通后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对于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发以及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郑窈 谢星宇 李翔 冯天翔 )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