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违四年 宏琳厝期待迎客

2020年07月29日09:21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暌违四年,宏琳厝期待迎客

  宏琳厝全景 唐捷 摄

  “历时近4年修复,宏琳厝终于要重放光彩了!”望着恢复元气的古厝,闽清宏琳厝管委会主任黄文修感慨万千。日前,修缮后的宏琳厝顺利通过了省级二次技术验收,离开门迎客又近了一步。

  台风水毁,古厝呜咽

  位于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的宏琳厝始建于1795年,至1823年全部落成,建造整整历时28年。目前,宏琳厝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单体古民居建筑。厝内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素有“民间故宫”之称。

  徜徉在规模宏大的厝内,造型优美的燕尾脊,绘饰华丽的女儿墙,雕刻精细的垂花、斗拱……让人不禁惊叹古人的建筑工艺之精湛、布局之讲究。

  但四年前,这里却是一副破败的景象。2016年7月9日,超强台风“尼伯特”带来的特大洪水,让这座古建筑遭受空前的损毁。

  “当时,洪水淹进厝里的深度达到2.5至3.3米,房屋倒塌约3600平方米,损毁非常严重。”坂东镇党委副书记黄道开回忆说。

  宏琳厝被损坏,让当地人痛心不已。“在政府组织下,乡亲们迅速行动起来。当时大概有60多人,整整花了一个月时间,才把一万多吨的淤泥和垃圾清理出去。”黄文修介绍。清理后,相关专家立即对古厝进行了“体检”,发现厝内土墙倒塌了15面,房子倒了110多间,其他物件也损失很多,“当时的宏琳厝基本上都不能使用了”。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