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践初心 砥砺奋进勇担当

——莆田市直机关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20年07月30日16: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莆田调查队开展“党建+”社区邻里服务活动。莆田调查队供图
莆田调查队开展“党建+”社区邻里服务活动。莆田调查队供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莆田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美丽莆田建设作出新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力量

重温初心行致远,鼓劲扬帆再出发。“七一”期间,莆田全市各地党员干部走进革命遗址、展览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聚焦五个坚持,践行初心使命,在履职尽责服务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前头作表率。

市委办第一党支部在大洋乡闽中革命司令部旧址举行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题党日活动。市委书记刘建洋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为支部党员上党课。大家重温光辉历史,深受触动教育,汲取精神力量,心灵接受洗礼,初心使命得到强化。

重温入党誓词 不忘入党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7月1日,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市工信局机关党员干部在会议室,对着党旗进行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意识。

在莆田援疆指挥部会议室、在石河子周恩来纪念馆,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援疆党员干部人才教师佩戴党徽,庄严宣誓。坚定而洪亮的宣誓声,再一次震撼了党员的心灵。七一期间,莆田援疆人通过重温党员誓词,过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喜迎建党99周年。

组织新老党员开展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新党员感受党的神圣,坚定入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决心,激励新入党党员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积极实践誓词;让老党员重温申请入党时的思想激情和奋斗追求,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唤醒先进意识,增强党性修养。

创新活动机制 激发党建活力

市直各单位党组织在坚持运用已有学习方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采取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学习形式,有效地增强了党组织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市直机关党工委不断创新机制,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健全完善机关党建有关制度机制,深入推进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提升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积极拓宽党员教育渠道,采取“请进来”教、“沉下去”讲、“走出去”看等方式,提升培训水平,增强培训效果,举办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等,分批次对基层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实现党务干部全员轮训,真正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建立健全困难党员、老党员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开展“七一”慰问活动,为87名机关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11.1万元,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组织开展“‘救’在身边、干部先行”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班,进一步关心关爱机关党员干部。

莆田调查队开展“党建+”社区邻里服务活动,延续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居民小区报到支持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好做法,组织全队党员干部前往龙桥街道北磨市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打扫卫生、入户宣传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市民宣传文明创建、平安创建、除“四害”和移风易俗等宣传资料,引导市民自觉做到“文明在手上”“文明在口中”“文明在脚下”,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氛围。

市气象局把党建与业务融合,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比赛,党员走上讲台,从不同角度讲述“初心风采”和“使命担当”,向建党99周年献礼。市气象局创新打造“微党课”比赛品牌,将遴选优秀选手,成立“微党课宣讲队”,送党课进党支部、进退休党员家、进帮扶村等。并打造“指尖微课堂”,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发挥微党课辐射带动效应,真正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学先进赶先进 对标典型找差距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莆田市广大党员干部在聆听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中度过了自己的政治生日,对标先进找差距、担使命、践誓言。

市统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共莆田市委关于追授李望厦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记个人二等功并开展向李望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习弘扬李望厦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不忘初心、忠于职守,奋勇争先、迎难而上的优秀品质。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为新的起点,全市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聚焦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继承、发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时刻铭记、忠实践行。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