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温!消杀!防控疫情福州火车站这样做

2020年07月30日17: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保洁员正在对检票口进行清洁消毒。韩毅摄
保洁员正在对检票口进行清洁消毒。韩毅摄

7月25日,福州市汇报1例大连市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病例。接到疫情报告后,根据上级要求和铁路工作需要,福州火车站第一时间进行传达部署,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按照相关防疫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消毒、通风、人员防疫等疫情防控工作。

进入车站请全程佩戴口罩。目前福州市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战时状态。旅客在进入车站时须佩戴好口罩,并确保在购票、安检、进闸、候车、乘车、出站的全过程佩戴口罩,中途也请不要取下,未佩戴口罩请勿进入车站乘车。

坚持落实进、出站测温制度。为了让旅客来得安心、走得放心。福州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紧绷着弦,在全站范围内配备了20台医用红外线热像仪,有效缩短旅客测温排队等待时间,提高旅客进站速度。并将一百余把红外线手持“测温枪”进行了重新检查和分配,对进出站旅客进行全覆盖体温监测。

坚持消杀,确保站内环境干净整洁。为确保旅客的健康安全,车站坚持落实消杀措施。每日两次对候车区、票厅、进出站通廊、扶梯、自助售票区、厕所等公共场所无死角、全覆盖消杀。组织保洁人员通过擦地机、人工拖地、擦拭座椅等方式,不间断做好消毒工作。同时全面加强站内通风,实施监控中央空调运行情况,确保站内各公共区域的风量充足。

引导旅客保持距离检票。为避免人群聚集,车站根据客流情况,在检票口等处所设置了小喇叭循环播放防疫小贴士,引导旅客分散就座候车、保持间隔距离排队进站上车,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队聚集。

引导出站旅客填报健康码。为确保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顺利开展,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福州市相关要求,入榕人员必须如实填报个人健康码。目前,车站已加派人手在出站口对旅客填报况进行检查登记,做到趟趟检,人人查。同时还在出站口专门设置了“中高风险地区来榕人员排队通道”。

利用官方微博对旅客进行提示。为了让旅客提前知晓疫情期间的有关乘车规定,车站利用新浪官方微博将相关出行资讯进行快速、准确地发布,让旅客朋友们及时了解列车开行信息、注意事项以及防疫措施,以便合理自己的安排行程。

福州火车站温馨提示:乘坐火车请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合做好测温以及申报健康码等工作。如在进入车站后感到身体不适,请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获取帮助。车站服务台电话:福州站0591-87051592;福州南站:0591-63580062。(韩毅)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