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24.27亿元“接盘” 万科成泰禾第二大股东

2020年07月31日15: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7月31日电(陈蓝燕)此前市场多次传出泰禾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声音,最终确定由万科“接盘”。

7月31日,泰禾集团发布相关公告表示,其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黄其森拟向万科的全资子公司海南万益转让泰禾集团19.9%的股份,初步作价24.27亿元。交易完成后,万科将成泰禾集团第二大股东。

万科接手泰禾19.9%股份

7月31日,泰禾发布了一则关于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泰禾于7月3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的通知函,泰禾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与海南万益于2020年7月30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泰禾投资拟将其持有公司的19.9%股份转让给海南万益。

泰禾投资为泰禾集团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1,218,801,590 股,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48.97%。海南万益成立不足一年,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此次股份转让的总对价为24.27亿元,但最终的总价款则已最终签署的补充协议所约定的价格为准。目前,该交易的成本为4.90元/股。

交易完成后,泰禾投资将持有泰禾集团总股本比例的29.07%,仍居于泰禾集团第一大股东。同时,海南万益将拥有495,291,400股,成为仅次于泰禾投资的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泰禾集团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此次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的签署,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权发生变更,将有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有助于帮助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同时还有助于推动公司目前进行的债务重组工作,盘活存量资产,维持正常经营,从而帮助实现公司长远价值,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

泰禾债务高企 万科不增信不资助

此次股份转让交易完成之后,海南万益将协助目标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盘活存量资产,支持泰禾集团正常经营。但为避免任何疑义,泰禾投资、泰禾集团系独立经营主体,其应以其全部资产对各自的债务承担责任,并完成其债务重组事项。

海南万益表示,不对泰禾投资、黄其森及泰禾集团的经营及债务等承担任何责任,亦无任何责任为前述相关各方提供任何增信措施或财务资助。

而资金问题,一直困扰泰禾集团。因债权债务纠纷,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已将所持股份全部冻结。今年5月以来,泰禾又摊上了事:实控人被列为被执行人、机构评级下调等。

就在本月6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融资成本高企、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经多方努力筹资,仍未能完成本次17泰禾MTN001本息的按时兑付。就此,有机构下调了泰禾的评级。

雪上加霜的是,受疫情影响,泰禾集团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大幅下降。据泰禾最新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6亿元- 18.6亿元,同比下降193.54% - 219.16%。

记者注意到,在二级市场上,截至收盘,泰禾集团股价下跌0.67% ,每股报收5.94元。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