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囊齐聚武夷山下 聚焦南平绿色发展实践

2020年08月03日17: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南平8月3日电(吕春荣)“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高峰论坛2日在福建省南平市举行。刘旭、郝吉明、王金南、张守攻等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近百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聚焦南平绿色发展实践。

论坛上,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南平绿水青山,这是南平的比较优势。随着国人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这样的比较优势就有条件变成竞争优势。他认为,南平过去已在践行“两山”理论方面创造了样板。相信南平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一定会为“两山”理论的践行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

近年来,南平以选准做优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等七大绿色产业为支撑,以“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项创新为动力,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为导向,探索了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薛领同样看到了南平的资源优势。在他看来,南平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要素禀赋。他认为,要素禀赋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首要条件,包括集聚产业、集聚人才。就人才问题,薛领建议,要把南平的绿水青山作为生活投入,主动设计适应人才聚集的“舒适物”。

谈及南平的三项创新,福建农林大学海峡乡村建设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温铁军表示,生态化的新生产力要素需要新生产关系,当前山水田林湖草已纳入到新的生产力要素。而新时代下的山水田林湖草需要综合规划、立体系统开发,南平结合独有的水系山系,探索打通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武夷品牌集成题材创意、生态银行活化资源经济、水美经济带动空间生态化开发,探索出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也表示,南平以品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建阳建盏生态银行的建设,一是开发了自己的品牌;二是企业品牌做大做强。刘平均认为,建阳建盏生态银行是用资源换资金的成功典范,更是深入贯彻“两山”理念“三个转变”重要思想的实践创新。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