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熠: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

2021年05月29日20: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胡熠在会上发言。福建省委党校供图

在5月25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上,发布了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生态文明教研部团队集体共同完成的新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范本》。作为该书主编,福建省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胡熠教授作了发言。全文如下:

初夏五月,绿意盎然,草长莺飞。在这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日子里,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团队集体共同完成的新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范本》近期出版了,这是我们团队完成的展现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第三部作品。承蒙各位领导、专家与学员同志们的厚爱,今天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的平台,举行新书发布仪式,作为作品的主编,我深感荣幸并借此机会向大家简要汇报这一研究成果。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两山转化是时代命题也是实践难题。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仅是一个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产业优势的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推动包容性绿色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共同富裕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的重大政治问题,对于探索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意义重大。

2016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明确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作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定位。近年来,南平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国内比较早且成体系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生态银行”“武夷品牌”和“水美经济”等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的创新实践,在国内产生了很好的标杆和示范效应,南平市近期成为全国首个获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地级市。

正如理学大师朱熹所言,“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南平市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生动实践,为我们团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开展教学科研提供了一个鲜活的素材。承蒙南平市委、市政府的信任,我们团队有幸承担了这一课题的研究,经过近一年持续努力,顺利完成了这一部以理论宣传为主旨的作品。其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板块:第一板块理论篇,阐释马克思主义生态财富观的承传、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本规律。第二板块是实践篇,从学理上阐释生态银行、武夷品牌和水美经济的内在逻辑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支撑体系;第三板块是启示篇,总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南平经验以及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启示。

在调研中我们不仅感受到朱子故里、理学摇篮的深厚文化底韵,而且体悟到新时代闽北人民勤劳智慧、勇于创新与开拓竞取的精神。

本书顺利出版,要衷心感谢校院领导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感谢中央党校出版社的鼎力帮助,感谢南平市委市政府的亲密协作以及今天莅临指导的各位嘉宾,当然也要感谢我们的团队,他们都在现场,最后还应特别感谢自然资源部王广华副部长在百忙之中为本书作序,使得新作增色不少。

然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研究刚起步,学术界对其基础理论研究还比较薄弱,甚至存在着明显的观点分歧。从作品内容本身看,我们深感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所蕴含的学术基础还挖掘不够,还有值得很大提升的空间;再加上时间有限,书中难免有错漏之处,希望专家学者、实践部门同志不吝批评指正!

最后,让我们理论与实践部门共同携手进一步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不断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