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坚守——福州铁路调车员

2020年08月04日16: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调车长郑国柱正在关闭火车折角阀门,准备摘管作业,分解列车。王勇富摄
调车长郑国柱正在关闭火车折角阀门,准备摘管作业,分解列车。王勇富摄

七月的福州,烈日当空,骄阳似火,持续的高温让人酷热难耐。在石鼓名山脚下,福州车务段樟林站的数十条编组铁道线上,铁路调车员们顶着烈日在不同的轨道中来回穿梭,将发往全国各地的列车编组成列,保障每一趟货物列车安全、高效的运转。

“司机,10道前进。”在调车机车头部,调车长郑国柱身着桔黄色的防护服,头戴草帽,背着无线电对讲机,向调机司机发布着命令,在他的指挥下,列车缓缓向10道存车位挺进。“10车……5车……3车……”随着一声声口令,列车稳妥地挂上了车厢。

今年41岁的郑国柱是福州车务段樟林站北调三班调车长,2002年从部队退伍后来到铁路,2007年入了党,在调车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8年。他这个调车组共有3人,除了他还有两位连接员。调车作业是铁路最为艰苦的一个岗位,用四个字概括就是“脏、累、苦、险”。他们的工作就是将到达的列车一辆辆解体,将出发的列车一辆辆编组。

樟林站位于福州东郊樟林村,在樟林站,与郑国柱一起从事调车作业的共有30多人。他们常年坚守在艰苦的岗位上,无论风雨,还是烈日,都默默地奉献着。

采访当天下午,天气预报说最高气温是37摄氏度,而在几十条钢轨并排的调车场上,远远地就能看见线路上热浪滚滚,足有56摄氏度。

早上一上班,后勤人员就给每人分发了三瓶矿泉水,中午吃饭时食堂还熬了一大锅绿豆汤,除此之外,还配有常用药品及盐。身为调车长,在组织好日常作业的同时,郑国柱还时时不忘提醒班组成员,注意安全、遵章守纪、多喝淡盐水、预防中暑……

“再艰苦的岗位总要有人去干,既然干了这一行,确保安全是基础,圆满完成生产任务是尽责。”言语不多的郑国柱憨厚地一笑,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转身登上机车,又开始了下一批作业。(张程 周琦)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