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争当“海上福州”建设排头兵

2020年08月06日09: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连江向海进军,挺进深蓝!出国借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用海,连江不断拓展向海空间、激活内部潜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海上福州”建设的排头兵。

238公里绵长的海岸线上,向海图强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勇闯世界

足迹遍布“一带一路”

连江县海洋捕捞历史悠久,是中国远洋渔业的发源地之一。

近日,记者走进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深蓝硫酸软骨素生产线正利用从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运回的海产品边角料——鱼鳞、鱼骨等进行提炼研发生产海洋硫酸软骨素、胶原蛋白、生物钙及其他海洋多肽和多糖类保健食品,实现变废为宝。

“如今宏东在国内和海外事业同频共振,远洋渔业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产业链条愈加完善。”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杰介绍,宏东扎根毛里塔尼亚,建成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吸纳2000多名当地民众就业,到2025年,公司将全面完成东非、西非、南美三大区域渔业布局,拓展太平洋、印度洋、南极磷虾等公海项目。

成为“世界渔民”的,还有连江青年企业家吴为健。在印尼西部加朗岛附近,吴为健与坑园镇的15位渔民组建连江县南洋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当地海域使用权。目前,这家公司养殖面积达80公顷,存鱼数量110多万尾,年产值达2200多万元。

“我们不仅给印尼带去前沿的养殖理念和技术,完善了产业链,还为当地增加了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渔民增收。”吴为健介绍,基地还成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一带一路”印尼项目合作研究点,迎来一批批深海“探秘者”。

目前,连江共有9家远洋渔业企业,213艘远洋渔船,作业区域包括毛里塔尼亚、太平洋、西南大西洋、印度洋公海等,为国内提供数量可观、丰富优质的纯天然远洋捕捞水产品。

挺进深蓝

现代渔业引擎轰鸣

水产品总量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鲍鱼、海带养殖全国领先……坐拥3112平方公里“蓝色粮仓”的连江,借势发力,开启一场渔业养殖机械化、智能化革命。

盛夏太阳毒辣,定海村渔民许福安心头却凉爽无比,因为他有“制胜法宝”——“振渔1号”海水鱼养殖平台。这是国内首部深远海自动旋转海水鱼类养殖专用网箱,可以定时自动转动晒网,自动监测海水pH值、盐度和含氧度,用科技节省人力,提升海水鱼养殖存活率。

“以前顶着大太阳换网,每星期最少换一次,还得把换下来的渔网弄干净。现在这个‘大家伙’自动转动晒网,渔网上的附着物不见了,损毁率大大下降。”

不止是海水鱼养殖,2018年,全国首台鲍鱼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启用;随后投用的“福鲍1号”则刷新全国最大的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记录……这是连江“赶海人”探索海洋的尝试,也为中国渔业现代化提供了基层实践论证。

“发展深远海海工装备养殖,推动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这条路走对了。”中新永丰董事长、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会长吴永寿认为,只有摒弃传统农业粗放养殖方式,推动渔业向工业化转变,才能持续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

面朝大海

临港产业好戏连台

7月31日上午11时许,随着矿砂船“欢腾”轮平稳地驶出连江可门港4#泊位,可门港物流公司顺利完成7月份接卸任务。

在可门港区,临港产业经济已进入蓬勃发展的上升期,27家央企、外企、民企相继落地,累计总投入额超千亿元。目前,通港大道和可门港铁路支线已通车,海陆联运、江海联运,可门港作为东南海上航线辐射中心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放眼另一端腹地,可门临港产业基地内,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自2017年投产以来,产能逐步攀升,并逐步实现锦纶产业链的全贯通,吸引恒捷差别化纤维、申马环己酮、福建合盛气体等项目接连落地,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效应。

当前,申远聚酰胺一体化产业园建设已被纳入《2020-2025年环罗源湾工业产业布局规划》,力争在五年内打造建成多品种、高水平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

广阔的港口腹地犹如聚宝盆,聚集港口物流产业、能源电力产业、新材料产业三大“巨无霸”,助推可门港逐步迈向年吞吐量亿吨、产业集群千亿元的东方大港。

经略海洋

“国”字招牌引领未来

今年5月,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在连江粗芦岛开工建设。这是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全省唯一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连江正借这块“国”字招牌施展拳脚,掘金蓝海,力争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远洋渔业母港、远洋水产品精深加工园、国际远洋水产品交易中心、国际水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国际远洋渔船修造中心等十大功能片区。

在经略海洋的同时,连江县着力建立海洋经济智库及本土人才储备库,成立海洋人才发展促进会,目前连江县已经建立市级以上专家院士工作站17家,其中院士工作站3家、专家工作站14家,并成功孵化多个水产精深加工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10月,连江探索实施的“资源—资产—资本”的海洋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成全国首创的自然资源资产“一张图”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信息技术对自然资源进行定点、定量核算,实现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获得7000元/亩的贷款,成为全省首例以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物获得信贷支持的项目,为现代渔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杨莹 林文婧)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