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校园周边整治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08月07日09: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8月7日电 为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助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日前,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7月份至今,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2人次,检查辖区内的延奎小学、天心岛小学、外国语附属小学等校园周边商户102户。

据介绍,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餐饮店、超市进行仔细排查,重点检查进货渠道是否正规,进货手续是否齐全,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食品存放设施及环境是否符合存放要求以及是否销售有过期、变质和“五毛”食品。对检查中发现的索证索票不全、生熟混放等不规范行为,当场责令改正。

针对校园周边经营文具等学生用品的商户,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商户是否存在经营销售恐怖、迷信、低俗、色情文具和出版物等不良文化产品行为,并要求商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市场监管部门一道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成长环境。

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注重加强消费维权、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律宣传。手把手指导正在商店购物的未成年人注意观察食品保质期、产品合格证等,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法律维权意识。同时,积极向商户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营造“爱苗”“护苗”的良好社会环境。

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前期摸排出的问题商户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将视情况进行处罚。同时,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确保及时受理并妥善处理师生家长的消费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陈博、林宇凡)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