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警协作 共推海陆一体平安福州建设

2020年08月07日16: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8月7日,为守护海洋生态,加强检警协作,福州市检察院、马尾区检察院驻福州海警局检察联络点揭牌仪式在福州海警局举行。福州海警局局长施艺勇,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深画为检察联络点揭牌并讲话。

据悉,检察联络点的职能范围除了传统的刑事检察,还涉及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控告申诉等多元职能,为检警双方共同打击海上刑事犯罪、推进涉海上公益诉讼、加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等工作搭建了平台。

余深画表示,检察联络点的设立,是福州市、区两级检察院与福州海警部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创新举措,也是加强检警合作、严惩涉海犯罪的务实之举,为推进双方监督制约和协调配合提供了一种新模式和新平台。他认为,检警双方可以此为契机,强化定期联动,建立健全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结合各自职能开展专项行动,共同开创在守护海洋生态、引导侦查取证、提升办案质效等多方面合作共赢新局面。

施艺勇指出,一直以来,福州海警局与福州市检察机关不断纵深推进检警协作。“检察联络点”是合作桥梁,也是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有效渠道,更是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的重要安排。海警人员将以此为平台,多学习,多探索,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办案质量,接受检察监督,为服务新时代新福州经济发展和建设平安海洋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后,马尾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吴奴根为福州市检察机关及福州海警执法办案业务骨干带来了一场盗采海砂案件实务培训会。以近年来典型非法采矿案,剖析盗采海砂高级形态,从如何做好证据保留、如何确定上游犯罪行为、如何认定单独查获运输船只等方面以案释法,普及涉非法盗采海砂案件中相关法律专业知识,收获了参会人员阵阵掌声。

联络点的设立,代表了福州市检警双方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提前介入、案件会商、挂牌督办、联合执法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依托检察联络点平台,强化在打击海上刑事犯罪、海洋行政执法、海洋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修复补偿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海陆一体平安福州建设。(周雯)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