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检律座谈会共商新时代检律协作新机制

2021年02月24日17:0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月23日,为加强检律协作,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时贵率队前往福州市律师协会座谈,以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促进司法公正。福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新文,福州市律师协会会长许明等和部分律师代表参加座谈,并分别作了发言。

“今天的互动非常好,为更好地建立检察机关与律师之间良性互动开了好头,进一步增强了检律职业共同体的认知感。”唐新文指出,检律协作是建立检察机关与律师之间良性互动的重要举措,市司法局将全力配合检律双方,共同制定出操作性强、可持续的协作措施。也希望检察机关与律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许明表示,新时代法治建设对律师执业水平及职业道德提出更高要求,福州市从业律师应不断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充分了解检察机关业务,理解检察机关工作,进而与检察机关进行更有质效的沟通。在确定好今后协作方向后,福州市律师协会将加强律师的教育培训,全力逐项抓好落实。

座谈会上,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顾颀、相关业务部门主任还与福州市律师协会各位负责人就案件业务中涉及检律协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不亚于一场精彩的辩论赛。

“今天我们来,主要是听取市司法局和律协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按照政法委高检院司法部要求,推进法治队伍建设,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检律信息共享,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张时贵在听取市司法局及市律师协会相关意见建议后表示,一直以来,检察官与律师的接触多为个体化、单项性、表象性、阶段性。沟通不畅导致律师执业遇瓶颈,部分权力无法得到保障,而检察机关若没有充分听取当事人和律师等方面的意见就容易出现错案,办案办得不单单是一个案件,而是决定了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的未来,在听取多方意见后再进行案件的综合研判,才是最公平公正的办案态度。

张时贵强调,新时代新要求,在全面依法治国形势下,检察机关要持续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推动检律良性互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职业共同体。福州市检察院将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进行进一步深度探讨,建立定期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创新会商协作模式,切实有效地推动协作常态化,努力构建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周雯)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