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弘扬本土文化 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谱写乡风文明新篇章

苏海森

2020年08月08日11: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乡贤文化是角美镇助推精神文明建设的抓手之一。图为位于角美镇动车站的乡贤馆占地面积22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40多位从唐代至近代先贤的事迹。角美镇供图

“坚守清廉操节,秉公办事,不阿权贵,取仕公平,如天地日月恒静无言,似青山长河世代缠绵……”近日,在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埔尾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林魁纪念馆”里,传出了一阵阵朗朗上口的读书声。

原来,参照古代私塾,在该村长者的带领下,一群来自角美镇辖区内的小学生饶有兴致地聆听讲解,参观“林魁纪念馆”里的展板和实物,诵读后人称颂林魁的诗文著作。

角美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图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代历史名庄“林氏义庄”。近年来,当地充分挖掘“林氏义庄”文化价值,植入家风家训、图书角等元素,有效地助推精神文明建设。角美镇供图

角美镇埔尾村是一座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中近九成的人都姓林。世代相袭,虽不用刻意提及,但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林氏后人总会在心中念起先祖林魁的生平轶事。

据史料记载,林魁(1476年—1544年),字廷元,号白石山人,明代弘治年间进士,历任户部郎中、广东参政等职。林魁治政清明,为人正直,刚正不阿,敢于指摘时弊,对百姓宽厚仁爱,深得拥戴。在林魁的家乡角美镇埔尾村至今仍流传着他的许多故事,也保留着许多与他有关的记忆。当然,林魁清正廉明的品行,更为家乡人民所崇尚。

近年来,为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角美镇推动建成了埔尾村的林魁纪念馆、林氏家风家训馆,鸿渐村的家风家训馆,杨厝村的家风家训馆等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图为鸿渐村的家风家训馆一角。角美镇供图

主打本土历史人物林魁这块“廉政”招牌,近年来,角美镇按照“廉政教育看埔尾”的思路,以林魁纪念馆、林氏家风家训馆等为载体,通过定期举办孝廉文化讲堂、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政党课等活动,积极弘扬廉政历史人物林魁的先进事迹,有力推动了当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上台阶、创佳绩。

事实上,“廉政+文明”仅是角美镇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其中一项有力举措。

今年6月,角美镇完成了10座中小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立面建设,让广大干部群众耳目一新地感受到街道新靓景,也潜移默化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角美镇供图

作为连续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连获八届“省级文明村镇”的获得者,近年来,角美镇依托古迹资源丰富、英才辈出、海外侨胞和台湾同胞交流阵地等优势,深入挖掘独具本镇特色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因地施策,推出廉政文化、乡贤文化、家风家训文化、红色文化、侨乡文化等有特色、有内涵、看一眼就能记住的“一村一品、一村一策”乡村文化,既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效提升了当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水平。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