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年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张哲昊 林霞

2020年08月09日07:5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四周年,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6年至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174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7.8亿元,年均增长26.3%、31.4%,《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既定的2020年第一阶段目标基本实现。”8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举办国际旅游岛建设成果新闻通报会,提交了国际旅游岛建设四周年“成绩单”。

2016年8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旅游发展进入新纪元。回眸四年历程,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稳步推进,“现代化+原生态”国际旅游岛初具规模。入岛旅游交通体系已构建,率先实现与台湾北部、中部、南部港口客运货运航线全覆盖,新涌现北部生态廊道、猴研岛等一批旅游网红打卡地;海洋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体系初步形成,影视产业成为旅游“引爆点”;跨境电商、观光农业、“互联网+旅游”等业态蓬勃发展,旅游文化康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三大特色产业加快成型;率先在旅游、建筑等50多个行业领域对台开放,全国首创对台执业资格采信工作,打造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北港文创村等一批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历年来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全省最优,荣获“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以“两岸间·大海边·游岛玩海平潭蓝”品牌为总揽的国际旅游岛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步入全域旅游时代,平潭国际旅游岛如何继续登高望远?

7日,2020年平潭国际旅游岛智库专家研讨会召开,7名旅游业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围绕“新时代、新机遇、新旅程”的主题,畅谈国际旅游岛建设构想,为新时期的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建言献策。

迈向国际化发展,智库人才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近年来,平潭充分吸纳旅游业高端人才力量,打造专家智库,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礼源说,平潭将继续对标《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既定的2025年第二阶段目标,以“一年一跨步、五年大跨越”的更高追求,早日把平潭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记者 张哲昊 林霞)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