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窗口“名片”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吹响文明创建冲锋号

2020年08月11日09: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8月11日电 一座城市的窗口服务单位既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最能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沿阵地。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擦亮窗口“名片”,带领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窗口吹响文明创建冲锋号。

营造氛围 打造文明窗口

据悉,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利用大厅电子大屏全天滚动播放文明创建相关宣传片,在大厅立柱上张贴宣传画,向群众发放“讲文明 树新风”等宣传册,广泛进行创建宣传,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宣传氛围。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局设置了党员先锋岗,通过树立“榜样”“先进”,带动全体工作人员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持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该局也设置了值班主任和导办台,维护大厅秩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将服务前移,确保有效、快捷地为服务对象提供指引。

创新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以“确保办事群众满意,确保工作人员安全”为目标,及时梳理公布“网上办”“邮寄办”事项,实施“不见面审批”模式,确保应对疫情期间审批服务“不停歇”。在此基础上,该局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启用“开办企业专窗”,整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业务流程,实现执照、发票及公章线下办理“一个环节,一窗办理,一个工作日”。

此外,该局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进行了升级,推出企业变更证照联办和企业证照遗失补领联办“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营业执照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许可证相关事项变更在同一登记机关范围内可以同时办理,实现证、照办理“一趟不用跑”。

载着荣誉 继续前行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市场监管窗口的文明创建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自2012年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以来,该局窗口每年都获得了“红旗窗口”的称号。去年,该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又先后获得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福建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的荣誉。

荣誉代表过去,也昭示着未来。下一步,该局将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危机感,发扬持续作战、锲而不舍的精神,保持旺盛斗志和务实作风,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陈博 许鹭莺)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