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治理同心圆 福州市晋安区打造“八闽第一站”

2020年08月12日14: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八闽第一站”春运活动现场(资料图)。茶园街道供图
2020年“八闽第一站”春运活动现场(资料图)。茶园街道供图

位于福州市晋安辖区内的福州火车北站区域日均客流量达六七万人,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比较复杂,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点区域,也是展现福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晋安区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市域治理,通过打造全国首家火车站党建联盟服务综合体——“八闽第一站”,为过往旅客、辖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丰富市域治理有效载体和抓手,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升。

用好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以“八闽第一站”为依托,联动共建、资源融合的区域化城市党建新格局。

一是成立党建联盟。发挥属地茶园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作用,整合火车站周边各类党建资源,于2018年10月组建火车站片区薪火党建联盟,吸纳南昌铁路局福州车站、福建省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福州站务分公司、福州火车站商贸城等40多家省、市属单位和两新组织成为联盟成员。通过建立完善月例会、活动轮值、“党建超市”平台线上报到等制度,推动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

二是建设活动阵地。选址火车北站南北出站口位置,建设集服务、治理、教育、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党群活动阵地。根据火车站地区车流、客流及服务需求量大的特点,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实践教育的平台,同时发挥该阵地特殊地理位置优势,全面展示红色领航、有福之州、魅力晋安等风采风貌。自2019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组织开展党建联盟交流议事17场次,承接辖区各领域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及综治平安、垃圾分类、非遗文化宣传近100场。

三是强化互联互动。采取“政府牵头主导、社会组织运营、联盟单位参与”的平台运行模式,从共同需求和共同愿景入手,把不同区域、领域、行业的党组织有机联结起来,推动各类组织结成“一家人”、同下“一盘棋”。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统筹联动机制,推动片区各类党组织通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情况通报会、综合分析会,采取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的议事规则,构建“党建联盟吹哨集结、各类组织积极响应、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治理体系。

聚焦社会关切点,织密管理服务保障网

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打造“八闽第一站”平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寓治理与服务之中,不断织密服务网络,擦亮城市窗口形象。

一是“党建+普惠服务”。设计制作醒目的“八闽第一站”LOGO,组建“八闽第一站”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统一规范着装,常态化为来榕旅客提供交通问询、列车动态、爱心药箱、母婴休息等10余项便民服务。推行旅客“点单”、组织“派单”服务模式,引导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和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积极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在国庆、春运等客流集中期,为乘坐K、Z、T字头列车的旅客发放爱心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八闽第一站”e防控志愿者连续100多天值守岗位,服务旅客10万余人次,筑牢旅客“入榕关”。

二是“党建+公共服务”。完善火车站片区“1+5+X”联动治理模式,成立“八闽第一站”综合治理与服务中心党支部,整合交警、交通、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片区职能部门力量,规范客运站、公交、的士等公共服务行业运行。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组建以火车站周边社区党员为主体的“党员义务巡逻队”“巾帼护卫队”“夕阳红党员志愿巡逻队”,开展群防群治,助推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

三是“党建+精准服务”。发挥“八闽第一站”人流密集优势,赋予旅游集散中心功能,扩大晋安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晋安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针对疫情过后旅游业复工复产的需要,借助“八闽第一站”宣传媒介作用,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志愿者开展“红色引领、绿色北峰”直播推介活动,开启“乡约北峰、振兴乡村”——2020“周游晋安”系列活动,重点推介飞云峡景区、寿山石馆、九峰村等北峰旅游景点。今年6月以来,组织开展相关推介活动6场,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

激发各方能动性,筑牢城市党建共同体

通过引入社区共治理念,丰富民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发挥“八闽第一站”撬动市域治理的作用,构筑城市基层党组织连接社会、引领社会、凝聚社会的“精神家园”,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一是突出共建共享。深入开展各类暖人心、聚民心的党建活动,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撬动各类社会资源的能力,化“九龙治水”为“一龙管水”。自投入使用以来,“八闽第一站”已先后吸引福建师范大学设立学生实训基地、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开辟常态化志愿服务点,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会组织助力社会治理服务的网红打卡点。

二是突出共商共治。建立以“八闽第一站”为原点,有效辐射带动周边社区,以党员为骨干,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志愿服务者、群团组织等多元群体为支撑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如,火车站周边东浦社区积极探索智慧管理系统全面关联人、房、车信息数据工作模式,在“平安小区”创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电建一公司小区构建由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民情理事会、楼栋梯位长等组成的“五位一体”居民自治联盟,解决了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受到居民欢迎。

三是突出同心同向。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走街串巷开展“管家式”服务,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行动,把党组织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治理的末梢神经,成立了由区直有关部门、街道党员领导干部组成的“街巷长”队伍和以社区干部、民警为主体的“小巷管家”队伍,深入一线共同解决火车站周边外立面景观整治、停车不便、重点项目建设等难题。在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项目专项劳动竞赛中,晋安区和茶园街道先后获得5面“流动红旗”,彰显了同心同德、齐心共治的强大力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