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160亿元信用融资额度 厦门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

2020年08月12日17: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融资担保公司与两家专项增信子基金合作银行签署了专项增信子基金合作协议。人民网 林盈摄
厦门市融资担保公司与两家专项增信子基金合作银行签署了专项增信子基金合作协议。人民网 林盈摄

人民网厦门8月12日电(林盈、陈博)12日上午,由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金融监管局主办,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厦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专项增信子基金银企对接会在厦门国际金融中心召开。此举也标志着建设银行产业链供应链专项增信子基金和中国银行双循环专项增信子基金正式设立。

据悉,中小微企业因缺乏抵押物等问题,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困境。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对信用贷款资金的需求越发迫切。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3月底,厦门市财政、各区(管委会)、银行共同出资设立了“厦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通过增信服务和风险补偿,支持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总规模可达160亿元的信用融资,用政策补市场短板,发挥差异化补位促进作用,建立“愿贷、敢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切实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为将此项工作办好办实,让广大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金融监管局携参与银行和管理机构主动“送政策上门”,围绕餐饮、服务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渠道,相继开展了14场增信基金系列对接活动,面对面为近500家企业解读政策、受理业务。通过切实降低银行准贷门槛,让更多原本无法获得信用贷款的企业获得贷款,或在原基础上获得更多信用额度。

截至今年8月8日,增信基金已累计为774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62笔、合计12.67亿元的贷款额度。其中,首贷户达252户,占获贷企业总户数的32.56%;融资成本明显降低,信用贷款平均利率为4.84%,明显低于2020年1-5月全国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6.03%;平均办理时长4天,最短的当天办理,当天到账,放款效率有效提升,较好地发挥了应急纾困作用。

据介绍,本次增信基金在原基础上作出了全面优化升级,搭建起“全面+重点”的架构,探索设立专项增信子基金,聚力“六稳”“六保”,打出组合拳,为各类企业提供更精准的融资支持服务,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从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活动现场,厦门市融资担保公司与两家专项增信子基金合作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家合作银行与4家企业也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厦门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厦门各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活动。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