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优秀戏曲进校园传承普及见成效

2020年08月12日20: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进校园开展高甲戏培训。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进校园开展高甲戏培训。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人民网厦门8月12日电 8月12日,《厦门市优秀戏曲进校园传承项目资助办法(试行)》(下文简称:《办法》)正式出台,厦门市用真金白银助力“戏曲进校园”开启新篇章,将进一步推进优秀戏曲在厦门校园生生不息。

厦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06年,厦门戏曲人就开始进校“探路”。随着2015年起,中央、省、市先后出台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推动戏曲进校园的一系列政策,“戏曲进校园”在厦开启更加常态化、多样化的路径,并逐步实现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再到高校的全覆盖。

戏曲进校园普及面广幼儿园到高校全覆盖

“最初进校园,是因为我们发现南音演出时观众多是中老年人,希望通过走进学校让孩子们了解闽南文化、喜欢南音,培育新的观众群。”厦门市南乐团团长杨雪莉介绍,该团于2010年就有非遗传承人走进厦门外国语附小南音兴趣班任教,定期为学生开课。

培育年轻受众,剑指戏曲传承,同样是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进校园的初衷。不仅国有专业戏曲院团在行动,民间院团也在不停尝试,2006年,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庄晏红就把木偶戏带进了校园。

进校园,怎么进?各院团都在探索适合各自曲种的方式。

“一开始我们是单纯地把演出带进校园,想给孩子们看看什么是高甲戏,重点放在展示戏曲本身的魅力。”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副团长陈炳聪回忆,随着进校园的次数越来越多,他们也找到一些新方式,比如:配合知识讲座、策划教学互动,还特别创排了展示高甲戏各个行当特点的《行当展示》等节目。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大胆创新,以歌仔戏唱唐诗、课本剧及迎合现实题材的小节目在合作学校进行试点教学,去年创排的课本剧《东郭先生》更是一炮走红,让学生们发现古老戏曲居然能和课本产生奇妙的反应。厦门市南乐团还为进校园开发了一系列南音知识普及书签,在演出和讲解的同时让戏曲知识长留学生身边。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仅三家国有专业戏曲院团就在厦门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近300场,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校全覆盖。

校团合作日益密切 “进校园”演变成“在校园”

随着“戏曲进校园”的常态化,厦门戏曲人开始思考如何给学生送去更具专业性的指导,甚至从中挖掘好苗子。于是,2015年起,在厦门市各大校园里,挂起了一块又一块校团合作的牌子。

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陆续在海沧育才小学、海沧延奎小学、公园小学、高浦小学、故宫小学、蔡塘幼儿园等校设立了歌仔戏社团,为每所学校配备2至4位非遗传承人,定期到校进行歌仔戏基本功传授及折子戏编排。

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在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民立小学、何厝小学、厦门一中等校成立高甲戏培训基地,剧团还与集美大学携手举办“戏益盟”高甲戏培训班,厦门市实验小学把每年10月定为高甲戏进校园月。

厦门市南乐团也在厦门市外国语附小、厦门市城市职业学院、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等校开设南音兴趣课,还和厦门市国祺中学联手打造南音特色学校,为高校输送了一批南音专业人才。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在演武二小、思明区实验二小、莲龙小学、海沧霞阳幼儿园等校开设木偶兴趣班,厦门市实验小学把每年11月定为木偶戏进校园月。每年在何厝小学的支持下,把布袋木偶戏、皮影戏作为校本课程,还在30多所学校开展进校园活动,其中就有思明区特殊教育学校。

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在厦门,“戏曲进校园”也寻找常在校园的可能性。今年暑期,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传承人到同安区西柯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开展高甲戏培训,对该园的教师开展知识集训,辅导她们排练折子戏,这已是双方合作的第四年。

开设闽南戏曲课推出线上云课堂

8月30日,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的7名学生,将前往北京参与戏曲栏目录制。从“门外汉”到“小戏骨”,改变这些8至9岁学生的是学校的闽南戏曲课,也是厦门推动戏曲进校园的有力举措。

在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闽南戏曲课”是一门和音体美拥有同样地位的必修课。“相比兴趣班,把闽南戏曲纳入正常教学,戏曲传承教育能得到最大化的普及效果,而不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确实也能让学生与戏曲走得更亲近。”该校闽南戏曲课教师陈伟顺说,该校于2018年参加了第二届福建省中小学生戏剧展演,选送的8个剧目全部获奖,5个拿到一等奖,超过一等奖总数的一半。2019年,该校学生夏米来摘得中国少儿戏曲最高奖“小梅花”金奖。

舞台在见证成果的同时,也推动着戏曲进校园的发展。多年来,厦门组织举办了各类面向学生的戏曲赛事,在发掘苗子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学校收获了戏曲进校园的果实。蔡塘幼儿园与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合作开设的歌仔戏小社团,聘请了歌仔戏省级传承人曾宝珠为幼儿教学,创排的歌仔戏节目《杂菜汤》收获了厦门市第四届学校闽南文化艺术表演现场比赛二等奖。

2018年,厦门市委宣传部在网上推出了“厦门市戏曲进校园”专题页面,将“戏曲进校园”的舞台搬上网,上载丰富的地方戏曲剧目资源。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该页面点击量就超过了303万。(陈博 郭睿)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