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检察: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治“海漂垃圾”

2020年08月14日14: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连江县地处福建省东部沿海,境内海岸线长209公里,有著名的“三湾三口”(罗源湾、黄岐湾、定海湾、闽江口、敖江口、可门口),是全国县级水产第二大县和福建省水产第一大县,曾获得“全国鲍鱼之乡”称号,海洋经济繁荣兴盛,但海洋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

今年6月,连江县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近年来辖区内沿海乡镇的鲍鱼、海蛎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但养殖户仍然沿用传统投养方式,大量使用白色泡沫浮球悬挂海蛎、鲍鱼养殖网箱、搭建渔排漂浮体。这些不易降解的白色泡沫长期浸泡在海里,不断受到海浪拍打及海蟑螂侵蚀,逐渐被分解成塑料碎块,随处漂浮、聚集,形成了海上白色垃圾带。部分失修的渔排、散架的养殖生产用房废弃后未及时清理,木材散落漂浮成为海漂垃圾,影响海上渔船通行安全。

为依法保护和改善海洋环境,实现海上经济与海洋保护有机统一,连江县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于今年6月至7月期间,持续制发7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组织开展海漂垃圾清理,加快更换环保浮球进度,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宣传。

经过相关部门积极整改,近期海漂垃圾清理工作已初见成效,浮球更新换代工作正有序推进中,沿岸村民、养殖户的环保意识也有提高。

8月12日,该院检察人员在回访整改情况中,看到海面垃圾带面积大幅减少,许多泡沫浮球旧貌换新颜,由原来的白色浮球升级为彩色环保浮球随波浮动,在波光粼粼的海面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悉,连江县检察院一直紧盯连江海域海洋环境保护问题,书写公益诉讼蓝色篇章,为连江海洋蓝保驾护航。2019年,连江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针对筱埕镇棋盘山景区海蛎壳等渔业生产固体废物违法堆放污染环境、海漂垃圾未有效处理等问题,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多个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该案例还入选福建省检察机关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典型案例。(程慧 刘必耀)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