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连江:千年古邑 魅力新城

2021年07月16日09:4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杨柳州摄

福建省连江县,襟江抱海,钟灵毓秀,是全国水产大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生态县、全国双拥模范县,有“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温泉之乡”等美誉,也是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全国GDP百强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还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水下考古摇篮、福州海洋会客厅。

近年来,连江积极讲好古厝故事、做足海丝文章、传承非遗技艺,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

古色

讲好古厝故事

这里是温麻古邑,古迹众多。连江于西晋设县,距今有1700多年历史,是福建最早设立的5个县之一,古称“温麻”。

为讲好古厝故事,连江精心打造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魁龙坊、天王前街、上林街、王步街,又称“三街一坊”,总面积276亩,总建筑面积15.75万平方米。其中,对外开放的魁龙坊历史街区留有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23座,融合了连江文教名宦文化、红色文化、特色建筑文化等,将打造成一处“文化名胜地、连江会客厅”。

同时,连江最大的古民居、晚唐礼部尚书张莹故居——三落厝,引资开发,实现重生,保留了“唐风明韵”的建筑风格,再现了“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景观,吸引了世界级的艺术展——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我们的乡村”主题巡展。

蓝色

做足海丝文章

这里海丝文化深厚,遗迹众多。温麻船屯、定海琉球墓、三十六龙窑遗址、郑和舟师下西洋的誓师地等古迹以及定海湾水下考古大发现,印证了连江是福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载,汉唐之时,东吴在连江兴建温麻船屯,为江南三大造船基地之一,连江造船业由此兴盛;宋元之际,连江成为福建五大窑系之一,以浦口的“三十六龙窑”最为出名,其产品远销东南亚;明清之时,连江是古琉球国到闽第一站,也是闽东沿海抗倭前沿。

这里有郑和舟师下西洋的誓师地。据考证,郑和在连江福斗寺前筑“南海神坛”拜祭,誓师出发,经五虎礁(门)扬帆出海。如今,连江加快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拟整合福斗寺、郑和井、五虎礁等海丝遗址,打造郑和博物馆。

这里有威慑倭寇的定海古城。我国有两座定海古城,一座在浙江舟山,一座便在连江定海。位于连江的定海古城堡始建于1387年,如巨龙盘山镇海,曾长期是闽东沿海抗倭斗争的坚固城堡,留刻“定海古城”“会城重镇”八字。

这里也是中国水下考古摇篮。1990年和1995年,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学者联合对连江定海湾内的白礁1号沉船遗址进行了海底调查与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定海湾也成为我国最早的两期水下考古人员培训地。在新建的定海博物馆里,可以看到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张威题词——“定海 中国水下考古摇篮”。

这里还是福州海洋会客厅,旅游资源丰富。在“福州马尔代夫”——筱埕镇,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已吸引游客400万人次;在“福州天涯海角”——苔菉镇,平流尾地质公园入选福建首批海岸公园;在“海上威尼斯”——安凯乡,奇达村旗冠顶成为网红景点,游人如织。

这里更是海鲜天堂。连江水产总量40多年来名列全省第一、县级全国第二,种类达500多种,鱼丸、海带、鲍鱼、丁香鱼等海味畅销国内外,并创造了“全国每三粒鲍鱼就有一粒来自连江”的成绩。

彩色

打造“非遗聚宝盆”

这里是“非遗聚宝盆”,文化丰富多彩。“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十番音乐,被誉为“东方民族交响乐”。省级非遗项目连江十番古乐,保留汉唐余韵,其演奏作品被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典藏,从小山村走向世界大舞台。“万盏花灯映古港,两岸乡亲敬海神。”市级非遗项目游海神是黄岐半岛庆祝元宵节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渔民们载歌载舞,抬着各式彩灯和巨大海神像巡游,祈求渔业丰收。

据悉,连江共有非遗项目44项,包括畲族传统服饰、仁山拉线狮、滩涂泥橇制作工艺、海上龙舟竞赛等省级非遗项目7项,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等市级非遗项目13项,连江鱼燕制作技艺、连江丹阳肉燕制作技艺等县级非遗项目24项,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民俗等多个大类。(郑瑞洋)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