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嘉庚精神活化嘉庚资源 厦门集美区打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载体

2020年08月15日11:5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弘扬嘉庚精神活化嘉庚资源 集美区打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载体

  嘉庚文化志愿者开展“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资料图/柯俊 摄)

   风光旖旎的集美龙舟池畔,一座融合闽南特色和嘉庚风格的“爱心屋”自成一道风景。“爱心屋”自今年5月投用以来,不仅为周围的市民、游客带来便利,为残疾人自力更生自我实现搭建平台,同时还成为宣传嘉庚精神的重要阵地。

  嘉庚精神是集美乃至厦门最美的城市精神,其“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内涵实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作为嘉庚精神的发源地,集美区坚持把弘扬嘉庚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载体,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文艺表现、示范引领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嘉庚精神转化为塑造城市品格、浸润百姓心田的“阳光雨露”。

  化无形为有形 创新打造宣传教育载体

  如今,嘉庚精神已经成为集美最重要的一张名片。以“弘扬嘉庚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为统领,集美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嘉庚精神宣传月、嘉庚文化周、“嘉庚精神宣传教育百日行动”“嘉庚精神进校园百日行动”等活动,把无形的嘉庚精神化为有形的载体,营造“沉浸式”学习嘉庚精神的积极氛围。此前,集美区专门组织编写《嘉庚精神简明读本》,出版了《嘉庚弟子》《集美学村的先生们》《嘉庚家风家训》等书籍,为干部群众学习嘉庚精神提供普及性读物。

  集美还成立了嘉庚精神宣讲团,推动新思想通俗化、特色化传播;成立集美区戏曲宣传队,以答嘴鼓、荷叶说唱等形式,生动诠释“一精神三文化”,创作出荷叶说唱《嘉庚精神永流传》、答嘴鼓《嘉庚精神世代续传》等富有集美特色的宣讲产品;组建百姓宣讲团,邀请百姓代表、宣传达人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以“讲故事+讲经验+讲体会”的模式,将嘉庚精神与厦门高素质高颜值建设、集美跨岛发展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诠释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让嘉庚精神宣传更“接地气”。

  在集美,嘉庚精神宣传教育还走进校园,先后举办“弘扬嘉庚精神,诚毅伴我成长”讲故事比赛、“传嘉风说嘉训”“行走嘉庚之路”等校园活动,用嘉庚元素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用嘉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地铁1号线列车组命名为“嘉庚号”,“陈嘉庚纪念馆线上展厅”启动,“嘉庚号”科考船圆满完成南海探索之旅并在途中与集美中学学子连线……围绕传承弘扬嘉庚精神,集美不断创新形式,让“嘉庚故事”走进人们的生活,提升嘉庚精神在全市乃至海内外的影响力。

  嘉庚体育馆、嘉庚剧院、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诚毅大街……嘉庚精神融入集美的城市“血肉”,一批蕴含“嘉庚元素”的地名、场所彰显着集美人对嘉庚先生的缅怀和对嘉庚精神的传承。

  嘉庚精神引领

  凝聚建设“爱心厦门”的强大力量

  在集美,活跃着一支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疫情前的周末、节假日,由嘉庚文化志愿者组织开展的“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常常走进鳌园、归来堂等景区,通过诵读、演绎中华优秀文学作品,向海内外游客讲述嘉庚故事、传扬嘉庚精神。嘉庚文化志愿者还把线下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作品录制成音频、视频,辑录成“‘庚·读者’经典之声”,通过电视、广播和新媒体进行推广。

  将嘉庚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相结合,集美区成立志愿者的“大家庭”——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目前已形成55家文明实践站、19家志愿服务驿站、230余支队伍联动的格局,结合“爱心厦门”建设,常年开展助老爱老、生态保护、文明宣导等志愿服务。

  从爱国华侨陈嘉庚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精神,到“时代楷模”陈清洲的为民情怀,这些都是“爱心厦门”的彰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以嘉庚精神为指引,一桩桩爱心义举在集美不断涌现。成立于2月的驰鹰救援队是集美区委文明办重点培育孵化的一支志愿服务队,半年来,他们救助走失老人、溺水市民,用无私付出汇聚社会正能量。

  经过多年打造,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培育了一批具有专业特点和在地特色的优秀团队、品牌项目和先进人物,让文明奉献成为人文集美的最美注脚。

  文艺作品育人化人 生动讲述嘉庚故事

  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感染人,发挥文艺作品育人化人功能,是集美区弘扬嘉庚精神的一大特色。近年来,集美区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弘扬嘉庚精神的歌曲、诗歌、儿童剧、闽南戏曲,用文艺的形式和生动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嘉庚精神的伟大。

  “你集大美于一身,播撒着中华文化。你是华侨旗帜,飘扬着游子强国的梦想……”由集美诚毅合唱团创作和演唱的作品《嘉庚组歌》经常在各类文艺演出中登场,去年,这支集美本土合唱团还首次走出国门、赴日本参加第二届东京樱花国际合唱节并获得最佳表演奖,用歌声向海内外弘扬嘉庚精神。一批以嘉庚为主题的文艺佳作频频获得点赞。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集美区委宣传部等联合创作出品的嘉庚主题系列广播剧广受好评,其中《再会吧,南洋——陈嘉庚与南侨机工》,先后获中国广播剧专家奖金奖、福建省百花文艺一等奖;电视动画系列片《陈嘉庚的故事》深受观众喜爱,入选中宣部“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重点推荐作品;有声绘本《陈嘉庚的故事》载体新颖、引人入胜;原创流行音乐剧《生生不息》直抵人心,在高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共鸣。

  【访谈】

  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颖:

  打造鲜活多元的载体 让嘉庚精神“活”起来

  “嘉庚精神不仅是集美,也是厦门的宝藏,其内涵实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是时代精神最鲜活的载体,具有强大的感召力、生命力。作为嘉庚故里,我们有责任进一步让这份宝藏‘活’起来,以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的方式挖掘呈现嘉庚精神的当代价值,打造更鲜活、更多元的载体。让核心价值观和嘉庚精神真正贴近生活、浸润心灵。”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颖说。

  作为百年学村,集美区把嘉庚精神融入幼、小、中以及大学教育全过程,接下来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发不同的校本课程,精细化、分众化推动嘉庚精神进校风、进教材、进德育。

  今年是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财经教育100周年,集美将以此为契机扎实做好“嘉庚精神宣传月”,并依托集美的文教区资源以及文化创意、动漫、影视产业基础,探讨开发以嘉庚精神为核心的动画、影视IP及相关衍生产品,用创新手段讲好新时代的“嘉庚故事”,进一步在海内外打响这一金字招牌。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集美区不仅要守护好独一无二的嘉庚家底,更要不断探索嘉庚资源的“活化”,让嘉庚精神的讲述和传承更好地融入当下语境。在岑西路旁,集美学村的嘉庚建筑“八音楼”将改造成为“嘉庚书房”,焕发出新的生命。据介绍,建成后的“嘉庚书房”约1700平方米,预计10月投用,配备有智能设施设备,可共享人民日报出版社、集美图书馆等图书资源,让市民游客在舒适温馨的环境中享受阅读乐趣、感受嘉庚精神。

  此外,集美区将继续结合嘉庚主题活动持续推动“爱心厦门”建设,不断拓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有效途径,把核心价值观和嘉庚精神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记者 应洁)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