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顺昌:“扶贫车间+儿童之家”让留守妇女安心就业

2020年08月17日14: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扶贫车间+儿童之家”让留守妇女安心就业

近日,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郑坊工业园区与福建明智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园企联建”,在峰岭村委会办公楼礼堂建了郑坊镇首个村级“扶贫车间”,积极吸纳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到扶贫车间工作,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

顺昌县妇联主席郑碧晶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由于不少前来务工的农村妇女和贫困户孩子在家无人照顾,顺昌县妇联了解到妇女所需所急所盼后,在该“扶贫车间”配套成立了“儿童之家”,以“扶贫车间+儿童之家”的模式,让孩子们在家人的视线范围内安全活动。

“早上我做完家务就带着孩子来车间,他在厂里的‘儿童之家’玩耍,有很多玩伴也有村‘两委’干部轮流照看,我很放心。等我忙完就带他回家,每天的日子很充实,自己也有收入,过得很舒心!”连芳一边麻利地操作缝纫机,一边笑着说道。

该“扶贫车间”主要加工靠枕、文件袋、收纳袋等日用品,工艺简单,工作时间自由,不受年龄限制,计件支付报酬,一落地就吸引了不少本村及外村妇女前来学习。“儿童之家”配套成立后,女工们时常把家中无人照料的孩子带到车间的“儿童之家”,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安全开心地玩乐,等待妈妈收工一起回家。

“我们村里很多妇女都会针线活儿,如果做熟练了,一天可以赚100多元。有了这个扶贫车间,可以增加妇女贫困户的收入。”峰岭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妇联主席曹招富说,“县妇联还为我们的‘儿童之家’配套了玩具、书桌、书橱等,来这里务工的妇女很放心地把孩子安置在‘儿童之家’,就可以安心做事了。”

“早年因疾病导致腿部残疾,我一直无法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虽然有扶贫政策帮助我脱贫了,但我也想自己努力努力,让生活过得更好。”曹某是郑坊镇峰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患有颈椎骨髓囊肿,动过三次大手术,十几年没有外出干过活儿。“这个扶贫车间圆了我的‘就业梦’,早晨收拾完就来车间上班,中午回家给老人做完饭洗完衣服再来。这样一来,既不耽误照顾老人,也可以帮家里干点活儿,在家门口挣工资补贴家用,一举两得。”曹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郑碧晶说,目前村里有40多位妇女在“扶贫车间”务工,每月最高收入能达3000多元,真正使农村妇女实现“门口能就业、在家可挣钱、老人有赡养、小孩能照料、劳力有事干、收入稳增加”。(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