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集市上云端 山货出山门

2020年08月18日08:3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三明:集市上云端 山货出山门

  16日,首届“乐购三明”直播节启动。截至17日零时,各平台累计观看量超497.11万人次,带动本地各类产品销售10076.57万元。面对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山区农特产品正在通过“云端集市”走出山门。

  “8月11日开始预售,6天时间线上销售额达40多万元,比平时多了3倍。”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说,“乐购三明”直播节人气旺,销售量明显增加,眼下正忙着给客户发货。

  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有农户13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

  “之前因为疫情影响,豆腐皮滞销了一段时间,通过市、县两次直播带货,我们的销路又打开了。”兰爱珍高兴地说。

  面对疫情大战大考,电子商务、数字经济逆势爆发,成为拉动消费、推动地方经济复苏的“加速键”。三明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直播带货”等方式为抓手,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力以赴落实“六稳”“六保”,做实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生态三明、文明三明“四篇文章”。

  云平台,育新机。4月21日,“县长带你买好货”网络直播节目在沙县启动首场活动,县领导在沙县高砂镇乐子鸡养殖基地直播带货,现场下厨给大家炖“月子鸡”鸡汤,介绍乐子鸡蛋、华农烤鳗、沙县拌面、艾来腊板鸭、辣椒酱、花生酱等系列沙县特产,现场人气火爆。

  卢浩诚出生于三元区莘口镇蓬坑村,在快手和抖音有470多万粉丝。“我生长在这里,毕业后又回到村里,我了解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在“乐购三明”直播节上,卢浩诚说,村里很快要进入脐橙采摘季,要把家乡的特色产品和美景推荐给更多粉丝。

  电商搭台,助力精准扶贫。“清流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豆腐皮、鲜切花、溪鱼等特色产品,希望各位网友前来采购助销。”6月21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之“助力脱贫攻坚、老区苏区直播带货行”在三明清流启动。截至当日上午12时,央视频、东南网、今日头条、抖音等直播平台访问量超过98万人次,线上线下总销售额(含订单)超283万元,清流豆腐皮、梦园茶、精油、白桃乌龙茶等特色产品销售火爆。

  做好消费文章,释放消费新活力。目前三明市已有8个县开展6场“县长直播”活动,县领导纷纷化身带货主播、导游,运用抖音、广电云、惠直播等平台全网直播,向广大网友宣传推介三明地方特色产品,展示三明独特的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和城市魅力。

  集市上云端,山货出山门。“乐购三明”直播节、“县长直播带货”等活动带动效应明显,全市2244个网络商铺活跃率90%以上,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位居全省第二。 (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鸣灶)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