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巾帼力量”系列访谈——

兰爱珍:姐妹手拉手 携手共前行

【查看原图】
三明市清流县嵩溪豆腐皮合作社理事长、清流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兰爱珍和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青山村村民郑冬香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王铣摄
三明市清流县嵩溪豆腐皮合作社理事长、清流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兰爱珍和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青山村村民郑冬香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3月03日08:39

【编者按】

“妇女能顶半边天”!她们艰苦奋斗,不计名利,越是艰难越向前。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和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系列访谈“乡村振兴 巾帼力量”。

亮巾帼风采,抒豪情壮志。今天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的嘉宾是三明市清流县嵩溪豆腐皮合作社理事长、清流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兰爱珍和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青山村村民郑冬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和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的“乡村振兴 巾帼力量”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三明市清流县嵩溪豆腐皮合作社理事长、清流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兰爱珍。

兰爱珍: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一位嘉宾是三明市清流县曾经的贫困户,但在兰爱珍主席的帮助下,如今她已经脱了贫、致了富。她就是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青山村村民郑冬香。

郑冬香: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想先问一下兰副主席,您当时是怎样和这一张小小的“豆腐皮”结缘的?

兰爱珍:豆腐皮制作加工是清流县一项传统产业,已有800多年的历史。1996年,由于所在的企业不景气,我下岗了。这时,不起眼的小小豆腐皮走进了我的视野。在清流县妇联和亲戚朋友的帮助支持下,生于豆腐皮加工世家的我,办起了“鑫牌豆腐皮厂”,并在清流县嵩溪镇的街面上开了第一家小卖铺。经历艰苦创业和打拼,我的小店越做越大,产品远销到上海、广东、福州、厦门等地。靠单打独斗,势单力薄,成不了气候。于是在2009年,我组织当地12户豆腐皮生产专业大户,成立“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成员逐渐发展到116户,其中有114位妇女从事豆腐皮生产,辐射带动了全县豆腐皮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您真的是白手起家!现在这张小小的豆腐皮已经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连德国、韩国都有它的身影。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是怎么做到的?

兰爱珍:其实,做大做强豆腐皮产业一直是我最大的心愿。所以我率先在自己的小作坊豆腐皮加工厂房进行设备和技术改造,并在全县广泛推广,使豆腐皮的产量提升了8倍,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收益。此外,我设计并申请注册的“鑫珍”牌商标,2015年被评审为福建省著商标。2015年我个人申报注册5个产品包装外观设计专利和一个“一种即食富硒豆腐皮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供合作社无偿使用,提高了合作社“鑫珍”牌豆腐皮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我还筹划并建立豆腐皮产品电子商务中心,进一步扩大销路,通过互联网将产品远销国内大中城市,还出口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

主持人:这小小的豆腐皮也有大文章,那么您又是怎么想到从豆腐皮入手来帮助农民脱贫的呢?

兰爱珍:“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合作社的带头人,我致力于解决从事豆腐皮加工贫困户没有设备、没有资金,劳动强度高、效益低的问题。合作社采取“一借、二赊、五统一”的帮扶方式,为贫困户在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方位服务。合作社还设立了豆腐皮加工互助基金,由合作社担保,给予每个贫困户12万元以内额度的帮扶借款,用于厂房建设和设备改造。2013年以来,合作社累计发放互助资金310多万元,帮扶78个农村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我个人也主动与贫困家庭结对子,在帮助他们寻找出路的同时,资助他们的子女升学。经全体社员十余年的共同努力,如今,合作社豆腐皮产销量从2009年的170多吨增加到2020年的1400多吨,销售额近3900万元,一大批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合作社也先后获得“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加工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说到这,我们要和郑冬香聊聊了。您当时是在怎样的一种契机下加入合作社的呢?

郑冬香:当时非常感谢镇政府帮我们找到了爱珍豆腐皮合作社,帮我出了10万元建厂房,信用社贷款5万元,剩余不够的钱由合作社帮我们先出,有了钱以后我们开始建房,我们有不懂的地方,都打电话给兰姐,兰姐就会马上到我们的厂房现场,指导怎么规划布局,怎样标准建设。2017年,在兰姐的指下,我们建好了厂房,我们夫妻俩就到合作社的车间进行关键控制点学习培训。培训合格了,我们回到自己的厂房里开始生产。刚刚开始我老公李建生磨浆也磨得不是很清楚,有时磨得太稀或太浓,豆腐皮揭得太薄或太厚,烤制豆腐皮还受到各种气候影响……我们遇到很多困难,都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兰姐咨询。她都到现场,用心地帮我们分析生产质量问题,让我们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才能做出好产品,慢慢的,我们学好了技术。

主持人:我想问问兰副主席,如今的“鑫珍”牌豆腐皮已经越做越大,那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您打算如何更好地发挥产业优势来实现乡村振兴,让村民的钱袋子更加鼓呢?

兰爱珍:未来,我想带领合作社姐妹们逐步创建清流豆腐皮产业创业园,和姐妹们一起不忘初心,始终把好清流豆腐皮产品质量关,让我们的消费者吃上不含任何添加剂、富有豆香本味的绿色健康食材。把我们的清流豆腐皮事业做好做精,带领更多的农民兄弟姐妹用我们的生产技术共同走向幸福和协致富之路,用实际行动感恩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为乡村振兴添光增彩。

主持人:那郑冬香呢?您在新的一年又有什么打算?

郑冬香:我就想一心一意地跟着我们的兰姐把豆腐皮做好!有机会我还要扩大生产,我要更加努力地学好技术,为家庭增加收入,照顾好家人,培养好孩子,有机会的时候像兰姐一样多帮助别人,把生活越过越好!

主持人:姐妹手拉手,携手共前行。兰爱珍将薄薄的豆腐皮做成了脱贫的大文章,郑冬香将曾经的苦日子变成了幸福的致富路。希望她们的生意越做越大,生活越来越好!

兰爱珍:谢谢主持人!

郑冬香: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感谢您的关注,再会!

(王铣 郑窈)

 

“乡村振兴 巾帼力量”系列访谈:

郑月娥:甘做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的铺路石

分享到: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