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仓山检察:附条件不起诉 让少年重启未来

2020年08月19日10:0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此次经历让我深深地领悟到威严的法律是不容侵犯的,今后我将正视自己、改过自新,重塑新的未来。”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告仪式上,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周某向检察官表态。

为了通过仪式化形式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再教育、再感化、再挽救,弥补不起诉案件法庭教育缺失的缺陷,积极推动涉罪未成年人后期帮扶教育工作的开展。近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告仪式暨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活动,涉案的两名未成年人及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被害人及社工代表参与活动。

给迷途少年一次机会

2019年11月底的一晚,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因一时的贪念盗窃了一部电动车,案发当天即被公安机关抓获。

案件一经受理,承办检察官就委托司法局对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审前社会调查,并同步委托小茉莉司法社工机构对他们的个人、学校及家庭情况进行摸底。

综合全案案情,检察官认为涉案2名犯罪嫌疑人案发时均系未成年在校学生,在校表现良好,犯罪情节相对轻微,且案发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行为,认罪悔罪,并已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最终决定对未成年人周某、杨某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犯错少年真诚悔过

在宣告仪式开始时,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方志宣读《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并就相关法律适用问题作出详细的阐释,随后对四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训诫,帮助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分析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指出二人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以及给其自身、父母、被害人带来的伤害。

涉案未成年人均真诚悔过,对自己实施的犯罪行为做出深刻反省,并承诺会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来之不易的机会,改过自新,重塑未来。监护人就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自我检讨,表示今后一定会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监管和教育。

社工中心代表也对涉案未成年人将来的监管、帮教、矫正等工作发表了意见。

给监护不力的家长的一堂课

经过调查,涉案未成年人涉嫌违法犯罪,与家庭监管缺失、教养不当、监护不力、关爱不够等因素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为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推动家庭监护责任有效落实,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结合个案情况向分别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送达了《督促监护令》。

黄方志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进行训诫、教育,并结合2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特点对其法定代理人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深刻反思。要求法定代理人梳理其在履行监护职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反思、分析原因、总结吸取教训;

二是积极配合。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过程中,应切实履行好法定代理人职责,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司法社工,监督孩子积极接受帮教;

三是有效沟通。加强学习亲职教育知识,尽可能多陪伴孩子,多寻找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帮助孩子从失败和挫折中总结经验教训,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四是法治引导。父母要帮助孩子通过书本、电视或者新媒体渠道阅读法治报纸或是收看法治节目,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

在后续的监督考察期内,福州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将依托专业力量为2名帮教对象量身定制系列帮教方案,督促、引导和帮助其矫正不良行为,健康回归社会。(陈秀丽)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