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52年恩爱如初 厦门这对金婚夫妻没红过脸

2020年08月20日09:58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牵手52年恩爱如初 厦门这对金婚夫妻没红过脸

陈瑞煌和曹雪琴性格一静一动,感情很好。

家乡一南一北,性格也是一静一动,爱好更是截然不同——陈瑞煌和曹雪琴的相遇相知,可以用“有缘千里来相会”来概括。

陈瑞煌是仙游人,曹雪琴是西安人。1965年,两人都被分配到西安一家国防工业工厂工作,就此相识。

“那个时候,我只觉得他人很老实憨厚,还挺可靠的。”75岁的曹雪琴笑着说。“厂里的同事还经常开玩笑起哄说‘觉得你们俩在一起挺合适’。”76岁的陈瑞煌一边说,一边笑看着老伴,“这样一来二去,我们慢慢发现,其实心里已经有对方了。”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盈翠社区的陈瑞煌、曹雪琴二老家中,听他们讲述结婚52年来的恩爱故事。

宠她如宝

妻子患乳腺炎 他无微不至照顾

1968年,陈瑞煌和曹雪琴喜结连理,1969年8月,他们的大儿子出生。由于当时育儿经验不足,再加上天气太热,曹雪琴患上了乳腺炎。

曹雪琴回忆说,那时陈瑞煌尽管工作繁忙,但坚持每两天就要请假带着她去医院。“我的伤口很疼,经不起颠簸。他只能用自行车载上我,慢慢推着走去医院。从医院回来以后,为了不耽误工作,晚上他都会去厂里加班,常常干到凌晨。回家了,还要做家务。”说着说着,曹雪琴的眼眶有些湿润。

即使在妻子病愈后,不少家务活仍由陈瑞煌承包。“那时候,大冬天要挑衣服去河边洗,全都是我洗的呢!”陈瑞煌骄傲地说,“现在我也做家务,就当锻炼身体了。”

2018年,曹雪琴有次因为急性肠胃问题住进了医院,陈瑞煌仍像过去那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

妇唱夫随

妻子唱歌他搬音箱 买菜散步都在一起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说起自己的爱好,曹雪琴一下来了兴致,“退休后,我参加了几个合唱团,经常会有活动和演出。”

曹雪琴爱热闹,陈瑞煌却大不相同,“我喜欢数理化,现在,我也经常复习以前的知识,每天都要抽出一个小时来做做题。”陈瑞煌说,“我比较喜欢安静。”

“但如果演出需要去比较远的地方,他一定会送我去,再接我回来。”曹雪琴笑着说,“有时我们排练,需要小音箱和手风琴等重物——有好几十斤呢,我背不动呀。这时候,总是他帮我背过去。有时音箱坏了,也都是他帮忙修,不少合唱队的队员都叫他‘好后勤’。”

“而且,我们几乎每天都会一起出门散步一个小时,买菜也都一起去,社区里有不少人都说我们形影不离。”曹雪琴说。

这样一对恩爱的夫妻,有没有吵过架呢?记者问完,陈瑞煌摆摆手说:“没吵过。我哪次不是顶多回一句嘴就认输?我怕老婆呀!”

“当丈夫的,适当地‘怕老婆’有助于家庭和谐。”陈瑞煌说。曹雪琴笑了,她说:“我觉得,婚姻最重要的就是包容、忍让、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实习生 陈宇津 通讯员 纪小琴)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