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检察院检察官耐心释法 两位老汉握手言和

2020年08月21日15: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谢谢检察官对我作出的不起诉处理,我年纪这么大了,还有一身毛病,实在受不了牢狱之灾啊。” 8月19日,罗源县检察院检察官宣布不起诉决定后,年近六旬的郑某某激动地握着检察官的手说道。

原来郑某某与被害人黄某某相识多年,两人平时喜欢在一起打牌娱乐。今年4月30日,两人打麻将时因琐事发生争吵。在争执中,黄某某先动手打了郑某某头部一拳,郑某某还手朝黄某某鼻子部位打了几拳,接着双方扭打在一起,随后被在场人员劝开。经鉴定,黄某某的损伤属轻伤二级。

事情发生后,郑某某曾提着水果、带着1000元现金上门看望黄某某,但因黄某某提出的赔偿金额过高,二人不欢而散。6月下旬,罗源县公安局委托县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可由于赔偿金额差距过大,双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调解以失败告终,两位昔日好友矛盾日渐加深。7月中旬,公安机关以郑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向罗源县检察院提请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审查后,发现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双方没有达成赔偿协议,郑某某也未取得黄某某谅解,且第一次检调对接失败,依照法定程序可以对郑某某提起公诉。但考虑到郑某某年纪较大、且与黄某某的矛盾并非不可化解,检察官积极同郑某某、黄某某沟通,对案件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进行详细介绍,向黄某某细致说明故意伤害案赔偿名目及计算方式,并就双方能否成功调解直接影响案件处理,以及对各当事人的利害关系进行了释法说理。

经过说服协调,双方均表示愿意进行再次调解,并达成赔偿金额初步意向。随后,罗源县检察院再次启动检调对接程序,郑某某与黄某某在司法局调解中心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郑某某赔偿黄某某误工费、医疗费等2.3万元,黄某某对郑某某的行为予以谅解,两位老人终于握手言和。

“检调对接”是指检察院在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过程中,发现双方当事人有和解意愿、并有达成和解可能的,在开展检察和解的过程中与人民调解组织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促进当事人就案件中的民事责任和解息诉,有效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机制。

据悉,今年以来,罗源县检察院积极运用检调对接机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已成功调解案件4件,及时为刑事被害人争取协调赔偿金15.4万元,对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处理,在体现法律力度同时展现法律温度,有效实现矛盾化解、案结事了。(程慧 叶润林)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