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铁+电商 安溪灶坑村今非昔比

2020年08月24日10:33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藤铁+电商 灶坑村今非昔比

  灶坑村新貌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安溪县境内山多地少,“八山一水一分田”,县域中山地占85%,千米以上的高山将近3000座。尚卿乡灶坑村距离县城47公里,2014年以前还是一个深山里的贫困村,贫困户不在少数。

  藤铁工艺是尚卿乡特色产业。为了脱贫,灶坑村全力发展藤铁工艺品,同时开展电商扶贫。

  灶坑村电商扶贫模式令人称道,他们从当地实际出发,接受周边“淘宝村”辐射,推行“电商协会+藤铁工艺+贫困户”的帮扶模式,既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加工藤铁工艺品,学到一门丢不掉的手艺,又帮助贫困户网上开店,持续增收。

  当地干部根据挂钩对象的年龄、学历、身体状况等,选择部分贫困人员参加电商培训班。同时,对贫困户创办电商企业,给予财税、土地、金融等方面的优惠和服务。

  日前,记者来到贫困户廖太平的小厂房,他正忙着加工藤铁工艺品。得知要采访他,廖太平停下手上的活,拄着拐杖走过来,因为脚有点跛,所以身体有些不平衡。他的脸上透着笑容,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电商扶贫政策好啊!我们家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年收入3万元以上,信心也上来了。”

  经过多年努力,灶坑村成为安溪藤铁家居工艺品的主要生产销售村,并入选中国“淘宝村”,村集体年收入稳定超过10万元。2017年底实现全村全面脱贫。沉寂多年的小山村,如今正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大步迈进。(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影报道)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