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心安处,在福州送自己一趟登高观景之旅

2020年08月24日15: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风软景和煦,异香馥林塘”,这是申欢在《兜玄国怀归诗》中描写的高处远眺的景象。自古许多文人墨客喜欢抒发登高望远的感悟,每次站在观景台,让满目的风光抚平心灵的疲倦,心旷神怡之感总是油然而生。

在福州一些我们熟悉的景点里,也能找到适合俯瞰这座城市的好地方,快收拾好心情,来一场福州的眺望之旅吧。

金鸡山公园 

满是绿意的林荫栈道

位于晋安区金鸡山麓的金鸡山公园中,盘旋着蜿蜒的金鸡山木栈道,清晨或傍晚,总能见到三五成群的游人在此散步,两侧的林荫步道,让呼吸之间都是氧气的脉动。

金鸡山是福州市唯一由环城山脉嵌入市区的山,所以园内仍保留着大自然山林的原始风貌。在山野情趣浓郁的栈道上眺望绿意葱茏的风光,如身处一块碧绿翡翠之中,让广阔的周边美景将你紧紧围绕。

天色将晚时,来此感受华灯初上的步道与夜景的交融,也别具一番风味。

陈建新 摄

福道

依山傍水的城市森林步道

福道是福州人引以为傲的一处新地标。它的规划设计请来了新加坡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的设计团队,是我国首条钢架悬空步道。这一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健身走廊,还频频登上了央视。

远看福道,如一条环绕山间的丝带,镂空钢架下方的植物一片生机。漫步福道,览城观景,休闲锻炼,流连于秀丽的风景中,将远处的楼宇也尽收眼底。

鼓山

静水深流与山峦高耸

到福州,必登鼓山。福州东部,闽江北岸,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是招待外地朋友的胜景之一。在夏日里的鼓山,听流水潺潺,感受穿梭在丛林中的怡然自得,眼到之处都是沁人心脾的山间风貌。

在鼓山上,坐一次缆车,让微风拂过眼前的美景,两旁风景缓缓从身边掠过。在树顶、林间穿行,感受风声阵阵,叶片摇曳,看着茂密山林在淡淡白雾的衬托下更加迷人。远处的高楼大厦和宽阔马路变为了方块和线条,这座城市的美显得如此清晰又触手可及。

飞凤山公园

一睹山湖环绕的奥体景观

位于仓山区的飞凤山奥体主题公园已然跃升成为福州市民休闲散步的新场所,横跨山谷的白色景观桥风光独好,造型独特的叶子廊架给游人提供了一片阴凉的休憩地。

这里与喧嚣的市中心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距离,多了一份清心的静谧。行走在步道上,听闻着鸟语花香,站在观景楼台俯瞰奥体周边美景,置身于天然的氧吧之中,一呼一吸间感受自然的清甜气息。

生活的节奏太快,总要偶尔停下来,给自己一点憧憬远方的时间。(图文由福州市文旅局提供)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