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籍无身份?福州马尾检察官暖心出手相助

2020年08月24日16: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无国籍?无身份?是什么体验?福州马尾区检察院在审查办理一起危险驾驶案时,发现该案被告人杨某某竟是无国籍人士。杨某某早年跟随父母到香港后国内户籍被依法注销,在未取得香港身份的情况下,又随迁至美国,未合法取得美国身份的情况下被遣返回中国。由于这些特殊的原因,杨某某回国后无法落户未取得身份证件,就这样成为了无国籍人士。

2020年5月1日晚,杨某某在家中喝完啤酒和青红酒后,无证驾驶套牌的两轮燃油助力车上路时被民警查获。经现场民警酒精吹气检测,杨某某血液酒精含量达到550mg/100ml。民警随即将其带至医院抽取血样并委托司法鉴定所进行检验鉴定。经鉴定,杨某某的全血样乙醇含量为230.1mg/100ml。2020年6月,马尾区检察院以杨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

承办检察官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了解到,杨某某自被遣返回国,6年以来,因无法办理身份证件,不能坐动车,不能坐飞机,连找一份稳定工作都很困难,更无法出国与妻女团圆,只能在住所周边打一些临工,终日郁郁不得志,常常借酒浇愁。

检察官秉持“善良司法”的执法理念,一方面在案件办结后仍积极帮助杨某某联系户籍、外事、侨联等部门,为其了解落户办理身份证件的相关程序,请求相关部门配合提供相关材料。另一方面劝诫其应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谋生,调整好心态面对生活,面对社会。近日,相关手续已办结,杨某某很快就能获得合法的身份证件,重新向阳而生。(郑田森 胡敏敏)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