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福州打造物联网产业新高地  刷新“马尾坐标”

2021年04月27日17: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7日电 (陈欢欢)在4月26日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袁晓兵与企业代表们,就“智联万物 数联未来”主题深入交流,研讨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和实际应用。提及实际应用,福州正在打造的物联网产业新高地成为探路者。

据了解,近年来,福州市将物联网作为区域创新的主力引擎,加大力度创造转型突破口。位于马尾区的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是福建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在物联网产业发展方面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集约发展的新模式,带动了一批本土企业快速成长,也吸引大量优质企业落地。

目前,马尾区已集聚201家物联网企业,2020年物联网相关产值超过650亿元。通过建设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全球首个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驻地云(HCSO)、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技术支撑平台,马尾区加快推进物联网应用。

落户马尾区的物联网企业中,东泽医疗自主研发了全球第一台基于物联网技术和可支持“互联网+”透析医疗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国光电子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国内空白;星云股份围绕新能源汽车储能,布局集光伏、储能、快充及电池检测于一体的“光储充检”智能超级快充站。

据悉,由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搭建的福州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现已上线投用,同时,由该实验室同马尾区公交公司等合作开发建设的福建省内首条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也已投用。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