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湖公园开园 刷新多项福州之最

2021年06月18日08:0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州晋安湖公园开园 刷新多项福州之最

16日,福州晋安湖调蓄工程开闸汇水,晋安湖公园一期开园。晋安湖公园共建设平湖揽月、曲港汇芳、湖城胜景、古韵茶香、落樱春晓等十二景,并通过下穿步道,与鹤林生态公园、牛岗山公园相连,组成目前福州城区最大的海绵生态公园。

作为福建省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晋安湖公园综合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的技术方法,因地制宜地设置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海绵设施,将水系治理和生态修复有机结合。

晋安湖公园环湖步道总长19.5公里,是福州休闲慢行系统的标志性段落之一。公园总面积逾1700亩,是目前福州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将使福州呈现“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生态绿轴,成为福州文旅新品牌和新地标。

晋安湖是目前福州城区调蓄库容最大的生态湖,水域面积相当于西湖与左海公园的总和,湖体库容151万立方米,集水面积20.5平方公里,可实现多目标调蓄、生态补水、排水及湖内循环活水功能。经控制性水闸和泵站联合调度后,将使该片区防涝标准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至近20年一遇。(记者 郭斌)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