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商务厅联合餐饮行业协会对浪费说“不”

2020年08月26日09: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8月26日电(吕春荣、实习生陈子逸) 25日上午,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专项新闻通气会,并邀请中央和省直主要媒体参会。通气会上,福建省商务厅通报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行动”。

据介绍,福建省商务厅指导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制订《“坚决制止浪费行为”餐饮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明确餐饮企业应强化企业责任,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推动绿色厨房创建。

《自律公约》要求餐饮企业应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设置不同份量的餐品供顾客选择;号召餐饮服务人员应遵守职业道德,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继续推动开展“光盘行动”、剩菜打包,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福建省商务厅将《自律公约》转发各地商务部门依照执行,同时发出“践行节约,拒绝浪费”等五方面的倡议,福州、泉州等地商务部门和餐饮行业协会纷纷响应,制定出台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此外,福建省商务厅还通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省广电网络导视频道开机主屏上播放“杜绝餐饮浪费从我做起”公益广吿等形式,加大制止餐饮浪费政策的宣传,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商务厅作为餐饮行业管理部门,将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法制和宣传工作,不断弘扬餐饮节约习惯。

同时,福建省商务厅也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从机关食堂着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自律意识,践行绿色生活,抵制铺张浪费,开展“光盘”行动,使勤俭节约理念变成干部职工自觉行动;以约束公务接待为突破口,必要的公务招待宴请尽量安排在机关食堂,简简单单、干干净净、热热乎乎,进—步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