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福州火车站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2020年08月26日10: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食堂工作人员根据人员定额制作饭菜。江曲摄
食堂工作人员根据人员定额制作饭菜。江曲摄

“咚咚咚、叮叮叮……”8月25日一大早,福州火车站食堂工作人员就忙着准备午餐。厨师老杨将莲藕两端切下,中间加工成方块,作为排骨汤的配料。他将莲藕两端的边角料收整到一起,说:“这些边角料食材切成细丝,再加上些青椒炒肉片,是职工们很喜欢的一道菜。”

“红烧肉有些油腻,天气这么热,一整份不见得能吃完,建议你选择半份红烧肉,应该足够你吃了。”8月25日中午,车站职工任家伟到食堂就餐,得到了食堂工作人员的贴心建议。

以上这些场景都是福州火车站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真实写照。

据车站食堂管理员张健全介绍:“在福州火车站食堂,下‘真功夫’利用好食材已成为大厨们日常的自觉行为。” 食堂每天采购食材前,都会了解客运、运转、民警等岗位人员情况,精准把握用餐人数,采购的食材基本做到当天消耗,尽量做到不积压、不过夜、不浪费,有效降低了食材损耗。同时,他们还开动脑筋推出“半份菜”“小份特价”等方式鼓励用餐职工减少浪费。

以前在食堂用餐,有些职工胃口不好,有些不好意思或者懒得打包,剩饭剩菜一股脑儿往垃圾桶里倒。张健全心疼的很,常嘱咐分餐人员遇见职工多打饭菜,就多问一句:“会不会打太多啦?吃不完可惜。先打一些,不够再加!”

自今年开始,车站食堂实行分餐打包,吃不完就可以合上盖子,带回家吃。车站党委办公室一名饭量较小的值班人员,经常中午打包一份餐食分两次吃完:“中午吃不完倒了可惜,晚上值班热热吃,既不浪费又省钱。”

同时,福州火车站还十分注重氛围的营造。在餐厅的墙柱上、餐桌上贴着“俭以养德、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等提示语。“这么做是让职工一到餐厅就能感觉到节约用餐的氛围。”张健全说到。得益于以上这些措施,餐桌上的浪费明显好转,清理剩饭剩菜的工作量也大幅减少。

对于餐厅的这些举措,职工们“口服心服”,纷纷表示支持。共产党员、值班站长赵静说:“有了这些措施,我们每次用餐都会适量用餐、避免剩餐,尽量减少对食物的浪费。”运转职工荣浩则说:“勤俭节约本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我们车站也在积极响应号召,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自己做起一点都不难。”(江曲 韩毅)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